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成大魔法學校 獲零碳建築獎

2011/03/30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綠色魔法學校獲得世界立體綠化零碳建築傑出設計獎。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綠建築「綠色魔法學校」最近在世界屋頂綠化大會中,獲得世界立體綠化「零碳建築」傑出設計獎,台灣綠建築設計能力受到國際矚目。

這項會議剛在中國海南省海口市舉辦,主導成大綠建築的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表示,世界屋頂綠化大會成立已30年,主要在推動屋頂綠化與牆面立體綠化,成大因為綠建築受到矚目,特別受邀與會,由大會頒給這項少有的獎項。

「實際上,在屋頂種花草,花朵需要很多化肥與農藥,並不環保!」林憲德說,草皮與自然界的連結有限,不開花、不結果,無法吸引蟲鳥,被生態學者認為是「最荒唐的園藝」。

林憲德表示,一般人以為在屋頂種植花花草草就是有綠色環保概念,能隔絕熱氣,降低室內溫度,事實上降溫是澆花的水讓屋頂溫度降低,隔絕熱氣的功能並不強,「即使不種花草,光是澆水也能達到降溫目的」。

除了建築本體的零碳概念受到認同,綠色魔法學校的屋頂空中花園在會中也備受重視。

成大綠建築設計的花園,經過團隊成員花了兩年時間做戶外實驗,找出耐風、耐旱、抗汙染的植物,包括竹蕉、棒蘭、馬櫻丹及黃金露花等。土壤則是水庫淤泥製成的陶粒,吸水性強,一周不澆水,仍能保持水分供給植物,同時不風化、不分解,不必補土,讓屋頂花園節水、低維護、不必施肥、不必給農藥,是一座仿自然生長的大花園。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