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長看職校:開啟另一片天

2011/05/02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近年來台東地區職校學生藉技優甄選、繁星計畫等多元管道,日益嶄露頭角,考取知名公私立科大學生人數逐年增多,學者、家長普遍認為「孩子快樂學習最重要」,考進明星高中、明星大學不是人生唯一道路。

曾任教國立台東大學,現職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王聖銘,根據他個人在兩種不同教育體系教書的經驗表示,一般大學重學術理論研究,台東的孩子從國小基層教育就與台北、高雄等都會區有落差,家長硬逼孩子擠進台、清、交等名校,孩子會追趕的很辛苦;科技大學課程規畫重技能、重實務操作且強調與產業結合,絕對能學以致用,不怕失業。

王聖銘說,子女快樂學習最重要,家長不該迷信明星高中、明星大學,他鼓勵家長從另一角度思考,讀書不是人生唯一的選擇。公東高中教務主任蔡麗鈴也說,多元教育提供多元舞台,讓學生快樂學習,適性發展,這是正確的方向。

台東高商學生鄭佳旻的父親鄭清仁昨天坦言,從國小就安排女兒補習,結果只考上職校,當時他很失望,但佳旻進了東商之後,他深刻感受女兒變快樂了,變得更成熟,也抓到她自己的人生方向。他從她女兒身上發現職校也能開啟另一片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不再反對! 台東家長肯定職校

2011/05/02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近兩三年來,國立台東高商、關山工商、台東農工及私立公東高工學生藉技優甄選、繁星等多元升學管道,頻頻擠進國立大學,也讓台東地區不少原本反對子女讀職校的家長,開始反省,從反對到接受,甚至主動傳達技職教育的好處,肯定多元升學管道與技職教育。

多數家長仍存有「讀明星高中才能考上好大學,人生才有希望」的迷思,台東市甚至有家長安排子女國小畢業,就轉學到台北市,就是要子女上建中、北一女。

近兩年台東地區職校學生靠證照、參加技能競賽得獎,順利進入國立台灣科大等知名學府者,比比皆是。更重要是這些孩子「3年職校求學階段很快樂,沒有壓力」。

關山工商商業學程邱媜容錄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不分系學分班,她說,國中基測220分可上台東女中,但想到自己課業成績可能比不過其他同學,她選擇了關山工商,職校3年不僅學雜費全免,6學期領了6萬元獎學金,還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乙級等6張證照。

公東高工今年有4位學生林瑞娥、張立昌、莊家煊、鄭圍泯也循相同管道擠進國立台灣科大、國立高雄應用科大、國立虎尾科大及國立台北科大,其中林瑞娥在今年莫斯科國際發明展以「簡便雨鞋套」獲得金牌;鄭圍泯持有20張證照。

台東高商會計學程湯喬羽藉繁星錄取國立台灣科大不分科學士班、商業事務學程鄭佳旻考進國立台中技術學院保險金融學系、資訊應用學程陳俐欣錄取虎尾科大企管系。

陳俐欣、鄭佳旻兩人國中基測成績不理想,別無選擇,只好讀職校,過去3年學得許多技能,各取得6張證照,回頭看其他同學上了普通高中,學的很痛苦,最後休學,她們很慶幸未補習重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