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師瘋演歌 組團拍伴唱帶

2011/05/09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國中國文老師施教麟取藝名為「森」(右起)與同好惠子、「松」松智豪成立演歌表演團體。 圖/施教麟提供

台北市明湖國中國文老師施教麟是指導學生作文的名師,不但出版專書,還常受邀演講,但他最近迷上日本演歌,與同好組成國內少見的演歌表演團體,爭取在婚禮、社團年會、壽誕等場合公開表演的機會,還自行拍攝製作了4片演歌伴唱帶。

施教麟笑說,他到專唱演歌的卡拉OK店,常被叫「幼齒」的,因在滿場的歐吉桑、歐巴桑群中,他確是最年輕的一位;也常被問到,為何為迷上這項「銀髮族」活動?

施教麟說,小時候常聽父親哼唱演歌,耳濡目染之下,對演歌旋律也十分熟悉;一直到上大學,選修了兩年日文,才真正懂得歌詞的意義,並開始學唱;就連當兵時,都曾穿著迷彩服去卡拉OK店開唱。

但一個人瘋演歌不叫瘋,一群人一塊兒瘋才真叫瘋狂。施教麟去年耶誕節結識兩位同好,在日商公司工作、藝名「松」的松智豪,與在高雄教日文的日本女士惠子,才取了「森」的藝名,購買和服、道具、設計動作,正式踏上表演之路。

施教麟平日最愛說笑,但唱起演歌來,最著迷的就是「淚的小雨」、「你最無情」等悲情哀歌。他說,唱到流淚,壓力也才能釋放。話鋒一轉,施教麟又開起玩笑,「我要走偶像路線,不是諧星哦!」

雖然日文程度不是頂好,但憑著強烈興趣與學習動機,施教麟已能演唱數百曲演歌,許多歌詞都能原汁原味背下來,每月還學唱新歌。

「演歌三口組」成員之一的「松」說:「演歌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施教麟則說,「沒有演歌,生命是空虛的。」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