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筆記/代表字狂想曲

【聯合報╱張佑生】 2009.12.20 04:07 am  
  
台灣二○○九代表字大選結果揭曉,象徵希望的「盼」字拔得頭籌。「盼」字本義是眼睛黑白分明的樣子。《詩經‧衛風》:「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國字有許多同音字,頗有玄機。明朝末年天下大亂,人心惶惶。一名太監便衣出宮,找上測字高人詢問國運。太監自幼入宮,大字不識幾個。高人問他要測何字,太監用講的,讓高人書寫。

太監發出「有」的音。高人問他是哪個「有」?太監說,就朋友的友吧!高人眉頭一皺,說了聲不妙。太監趕緊問原因。高人說,「友」代表「反」字出頭,闖賊已成氣候。太監連忙改口,說要測的是有無的有。高人臉色一沉,低吟大勢已去。太監趕緊問原因。高人說「有」字代表「大明」江山半壁已失。太監慌了,結結巴巴地說,不是這個「有」。

高人寫下「酉」字,太監便說就是要測這個字。高人擲筆一嘆,沉默片刻後告訴太監,酉字的框框像一具棺木,上面一槓有如橫梁,兩撇像是人的身體。若測國運,酉字有今上懸梁自縊的意象,大明氣數已盡。

稗官野史,純屬趣談。不過在馬英九總統被批評有如崇禎皇帝,又找來具有滿人血統的金溥聰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後,某種奇特的趣味油然而生。

例如,「友」可以解釋成縣市長三合一選舉後,原本氣勢跌入谷底的反對黨重新站起來了。明年五都選舉如果國民黨再輸,半壁江山易手的「有」字就可派上用場。二○一二年總統選舉倘若國民黨失利,馬英九不可能再做黨主席,政治生命終結,符合「酉」字。

回到「盼」字。馬英九盼望金溥聰協助推動國民黨改革。全民盼望府院黨合作無間,相輔相成,增進人民福祉,國運昌隆,才不枉「盼」字期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