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遭學術霸凌?奈米網缺錢冬眠

2011/05/17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開站8年多、瀏覽人次超過101萬的「奈米科學網」,5月起「冬眠」不再更新。主持人逢甲大學光電學系助理教授蔡雅芝宣稱遭到「學術霸凌」、「默默撐下去的傻瓜累倒了」;遭指控的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洪連輝僅低調澄清,網站停擺是因「沒有經費」。

「奈米科學網」由國網中心和逢甲合作經營,國網中心副主任姚志民說,奈米網最大的價值在科普傳播和翻譯國外新知。

蔡雅芝表示,她帶著奈米網參加洪連輝的整合型計畫,第二年開始遭到洪連輝的「學術霸凌」、完全不給經費,有一陣子她還得自掏腰包經營。她懷疑原因是她先生、彰師大物理系教授郭西川前年當選系主任後,和洪連輝發生交接糾紛,讓洪連輝「挾怨報復」。

洪連輝則回應,計畫經費逐年核定,因為目標轉變,所以就沒有經費了;他不希望此事繼續擴大,也否認和彰師大物理系主任交接有關。對於蔡雅芝在網路上的言論,洪連輝認為是「氣話」。

奈米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主任薛富盛曾經居中扮演「心理諮商師」但失敗,他也沒有經費調查權,只能希望兩人各退一步。薛富盛認為網站停掉很可惜,可是「解鈴還需繫鈴人」。

蔡雅芝以健康因素請辭奈米網主持人,她指出,彰師大校長張惠博曾表達有意接手。她考慮把這幾年成果寫成科普書,「或許春天就在不遠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