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報「新聞中的科學」 至少命中50分

2011/07/04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張錦弘/台北報導】

聯合報創設多年的科普專版「新聞中的科學」,在今年大學指考物理、化學、生物、地理等四科的題目,又至少命中五十幾分,包括石墨烯、幽門桿菌等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及流感、幹細胞、海岸線變遷、核災等相關題目,科學版都曾詳解。

今年指考的生物科,有廿幾分的內容,曾經在「新聞中的科學」中介紹過,例如第十九、廿題談到流感病毒,就是科學版創刊號的內容;另外一題考幹細胞概念,科學版也曾多次報導。

另外,如生物另一題組講幽門桿菌,科學版前年八月曾介紹;生物第卅題提及光敏素對植物生長、開花影響,在科學版「生物時鐘解析」中,也對相關領域的最新研究,有過詳細解說。

今年許多考題都與日本核災有關,如物理科第十六題、地理科第十三題等,「新聞中的科學」在災後都曾詳述核能和輻射的概念,提及「輻射解析」及「核能應用解析」,更請教專家學者,以專題方式替讀者解開對輻射、核能的疑惑。

至於化學科,第廿二題出現的石墨烯,是去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的相關研究,本報除了相關報導之外,科學版也曾以「未來材料」製作專題,整理諾貝爾獎得主蓋姆「玩」出的新材料。

地理科中,第四題及非選題的第三大題都與地理變遷有關,第十九、廿題的海岸線變遷及判讀,在新聞中的科學「地理變化解析」專題中都有提到相關概念,尤其台灣的海岸線後退、河道減縮等,都有詳盡介紹。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