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華梵師生巧手 垃圾變黃金

2009/12/2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廢棄報紙做成燈具,結合環保和創意。 圖/華梵大學提供

如何創作有個人風格小摺? 廢棄報紙如何變成有設計感的燈具? 華梵大學今明兩天在台北光點展出該校設計學院學生的數十作品,包括彩繪小摺、拼布、陶藝,還有多項廢棄物做成的燈具,結合環保和創意。

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廖學書指出,利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經費,這學期開設綜合創意工坊課程,補助學生部分材料費,希望促進設計學院學生發掘自我性向及能力。

六周課程分成創意拼布、手捏陶藝、自行車彩繪以及無用設計4主題,學生創作的成果,加上部分業界教師、教職員等的50多件作品,今起走出校園展覽,除分享設計成果,更希望跟大眾互動。

華梵大學指出,腳踏車正夯,但大量生產,少有個人特色,學生以噴漆等彩繪腳踏車,替小摺上色,讓愛車展現個人特色,有的作品更宣導愛動物、環保等理念。

美術系二年級的柳萱將小摺變成「紅色長頸鹿」,以動物斑紋與條碼,諷刺動物買賣,想藉此喚起大家愛護動物;美術二的李如微在小摺上彩繪清新黃金蛋,傳達薄荷綠般的清新早晨,冒出黃金般的太陽,生氣蓬勃。

生活中廢棄物不少,廢物利用需要巧思,無用設計就是要學生利用廢棄垃圾,甚至透過設計,將垃圾變黃金。

多數學生利用的是包電子商品的泡棉,因材質具有透光性,不少人都做成燈具;還有人利用廢棄報紙、紙類,甚至是3.5吋磁片內膠片,加上燈泡,就是具有設計感的燈具,不但環保,頗為吸睛。

五彩的拼布經過設計和巧手製作,可變成鏡子、相框、燈具及包包,不只是令人心花怒放的裝飾品,更具實用價值。此外,會中也有不少陶藝作品,除可愛動物造型,有的還可放置小物或當菸灰缸使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