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清大6人團隊 擊敗NASA百位科學家

2011/07/20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捕捉到一個位於南十字座雙星系出現的伽瑪射線瞬變現象,一顆中子星繞著恆星旋轉,當中子星恆星散發的圓盤時,會放射出伽瑪射線,進而被費米太空望遠鏡偵測到。圖片提供/清大天文研究所

清華大學一個僅6人的研究團隊,擊敗由美國太空總署 (NASA)173位科學家的研究團隊,率先偵測到雙星系釋放出罕見的伽瑪射線。清大校長陳力俊驕傲地說,這是「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絕佳寫照,也再度證明台灣堅強的研究實力。

此一研究成果,今天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國科會同步舉行記者會發。

清大天文研究所教授江國興領導的緻密天體研究小組,近年致力於天文物理的研究。成員之一的博士後研究員譚栢軒,也成為第一位發現一個南十字座雙星系統出現「伽瑪射線瞬變現象」的天文學家。此成果將在未來人類探索宇宙奧秘時,提供更多資訊。

江國興表示,太空中的雙星幾乎都由兩顆恆星,或一顆恆星及一顆白矮星組成,星體大小相差不多。清大團隊觀測這對位於南十字座的雙星,卻是由一顆大質量恆星和一顆脈衝星(即快速旋轉的中子星)組成,前者直徑比太陽大9 倍,後者直徑只有10~20公里左右,兩者相差懸殊。

全球天文學家對這對特別的雙星極有興趣,不只因為這樣近距離的接觸每3.4年才發生一次,而且天文學家也預期,雙星接觸時會偵測到伽瑪射線,為雙星系統的互動機制提供重要線索。

在國科會支持下,清大天文研究所緻密天體研究小組也加入伽瑪射線和X光的觀測。研究小組成員黃修慧博士表示,這顆脈衝星名為PSRB1259-63,大小跟新竹市差不多,質量卻有太陽的兩倍。脈衝星的光束就像宇宙中的一座燈塔,只有當光束掃過地球的時候,才能被看到。

去年10月,研究小組開始偵測脈衝星通過恆星圓盤時發射出來的伽瑪射線,11月中旬首度偵測到相當微弱的訊號,今年1月脈衝星再度通過圓盤另一側時,再次偵測到伽瑪射線,訊號更強,終於獲得國際天文學界肯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