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科大暑期英語班 聽說讀寫大躍進

2011/08/0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科大接受教育部委辦的「暑期英語密集訓練班」,強調小班教學,學生要以英語互動。 圖/台科大提供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接受教育部委辦全英語密集授課的「暑期英語密集訓練班」,一個月的課程昨天結業,參與的學生表示,第一周「很痛苦」,撐下去後英文進步很多,還學到英文面試及報告技巧,辛苦讀書有代價。

台科大應外系主任王世平說,英語密集班採小班教學,一班才10多人,一共有兩班,學員除該校學生,還包括中華、萬能及致理等學校學生。

王世平說,密集班一天上課12小時,連上4星期,有的學生還住宿,打造全英環境,課程包括職場英語、面試英語、科技英語、商業簡報、會議英語等,還有TA(教學助理)協助,因為內容很好,另開一班讓該校學生上課。

王世平說,學生入學後必須接受4種英檢前測及後測考驗(多益、全民英檢、英語面試、英語簡報),每周五放假前,還須通過即席口試,讓學生檢證學習成效。

結果效果非常好,34位參加者中,有10位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13位多益成績進步超過百分,進步最多的是台科大化工系李瑞娟從555分進步到800分,一口氣進步245分。

李瑞娟說,以前就想好好讀英文,但比較懶散,因暑假閒,乾脆上課學英文,不到8點就上課,比平常還早,一直到晚上,第一個星期覺得:「又累又辛苦」,但認識朋友後,大家一起讀,就撐了下去。

李瑞娟表示,除了每天一早到校就考聽力和閱讀,課程很多元,要學英文面試及報告、書信及國際禮儀,平時都接觸不到,「非常實用」,上面試課也錄影下來讓學員可自我改善,「也比較敢講英文。」她說:「看到成績進步這麼多,真的很值得。」

萬能科大商設系升4年級學生羅吉閔本來就愛英文活動,這一個月從早學到晚,住宿也要講英文,「第一次體會到全英的環境」。她不諱言,老師上課講英文,第一個星期「聽不懂,甚至頭痛」,撐過去後愈學愈好。除聽力、閱讀進步很多,英文面試功力也增加。

台科大電機三年級學生許聖祥說,高職生英文教科書的深度和高中生就有落差,更需加強英文,上課後看原文書沒有這麼吃力,還能用英文自我介紹和做簡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學者建議/小班制+大量學習 納入體制

2011/08/0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為讓大學生英文能力大躍進,增加就業競爭力,教育部最近推出暑期英語密集訓練班,北、中、南3區分別針對大學和科大學生開辦,原來規畫課程3個月到半年,因為試辦,時間來不及,縮減為4周到6周。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說,為搶救大學畢業生英文能力,教育部規畫在大學生及科大學生畢業之前或之後,利用3個月到1年,進行英語集訓,也就是「短期魔鬼訓練班」,教育部補助,申請學生也要付費,並受到總統馬英九重視,甚至在治國週記提到此事,最近已陸續開班上課。

大學方面開設「商管」4班、「科技」2班與「學術」3班,一共10班,透過簡報、會議、社交、商業書信、報告撰寫、企畫書撰寫等技巧,訓練學生英語能力,課程4周到6周。

技專校院針對「科技」、「商管」及「餐旅」3大主題開6班,進階課程如英文聽力與會話、閱讀與寫作,職場英文包括英文模擬面試、商務電郵、社交英文、國際禮儀等,北區為科技英文、中區為商管英文,南區為餐旅英文,課程4周。

教育部表示,學生上課不必繳費,住宿才要,大學開班經費1600萬,技職約花300萬。林聰明說,今年開始試辦,因此課程以1個月為主,未來會成效及各界反應檢討,應會繼續辦下去,但如果擴大招生,學生也可能要繳費。

技職北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主持人、台科大應外系主任王世平說,台灣去年多益平均成績539分,較前年增加6分,但到該校受訓1個月的34位學生平均進步94.5分,投資在一位學生成本5萬元,「非常划得來。」

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指出,密集班因為長時間大量練習,且小班教學,以學生學習為主,證明成效相當不錯,如果訓練延長為3個月到半年,讓學生養成習慣,可能會更好,他肯定教育部願意進行「體制外實驗」的用心。

但他認為,教育部應該讓這種教學方式變成「體制內」,從改變大學和高中英文教學出發,採小班且密集練習方式,如果仍只是體制外實驗,「就跟放煙火一樣」,也會變成「有錢才做,沒錢就不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