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中學生 課又太長了

2009/09/29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美國小孩上課時數太少,台灣小孩又如何?一些學者、教育團體認為,台灣的國小上課時數還算恰當,但國、高中則上得太多了,應酌量減少,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可以運動、參加社團。

依照九年一貫課綱,我國國小低年級每周上課時數為廿二至廿四小時,只有周二上全天,其他都是半天;中年級廿八至卅一小時,周三、五為半天,其他全天;高年級卅至卅三小時,周三半天,其他全天;國中卅二至卅五小時,每天都要上全天。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目前國小上課時數還算合理,但國中、高中生的課真的太多了,最好每周有兩、三天只要上半天,下午兩點就放學,讓學生多點時間參加社團活動或補救教學。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小學的上學時數還算合適,如果在安親、托育可以配合的情況下,還可再減一點;但國高中的上課時數真的太多了,尤其是國中生的升學壓力最大,常補習到九、十點才能回家,「但這問題首先得減輕升學壓力與競爭,無法光憑減少上課時數來解決。」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則指出,我們的問題在國中小科目太多、教材的分量太重,如果這些都不設法減輕,只一味地調降上課時數,只是逼得師生在更短的時間內把繁重的內容教完、學完,壓力恐怕更大。

秦夢群說,他贊成國、高中可減少一些上課時數,但目前的課綱本來就保留一些彈性時數,但實務上全拿來上數學、英文等主科,就知道要調降上課時數並不容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