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父辭職顧自閉兒 點滴寫部落格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縣報導】2011.09.04 03:04 am
 

蔡傑騎著獨輪車與青年讚隊成員擊掌加油,他的平衡感是爸爸一年多來訓練出來的。記者曹馥年/攝影

「自閉症為何要隱姓埋名?我要帶著我的兒子,一起走出來!」卅五歲工程師蔡昭偉,五年多前辭去工作,在家照顧罹患自閉症的獨子蔡傑。原本不會說話、認不得爸媽的蔡傑,在父親廿四小時陪伴下展露笑容,還成為獨輪車高手。

全職奶爸的期待、迷惘、無助、絕望,蔡昭偉都寫在「蔡傑的部落格」中,兩年四百多篇文章,鼓舞許多自閉兒家長,今年獲全國華文部落格年度最佳親子家庭部落格首獎,總統馬英九也深受感動。

馬總統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的青年讚隊單車環台,拜訪各地有台灣精神的「土豆人」,將蔡昭偉父子列入拜訪名單。車隊昨天來到嘉義,轉贈總統祝福卡,蔡傑現場秀獨輪車、蛇板特技,展現絕佳平衡感。

九年前,蔡與同是工程師的妻子喜迎第一胎。家裡從胎教音樂到幼教書籍一應俱全,夫妻天天抱著兒子聽古典樂,「就算不是天才,也希望他比別的小孩聰明。」

不料,蔡傑到了兩歲還認不得爸媽,不會說話,叫他不理會,就醫發現是自閉症與語言重度障礙。面對孩子教育問題,蔡昭偉毅然辭去工作。

蔡昭偉說,他擔心岳父母會覺得他讓太太獨扛經濟壓力,開始以文字、照片、影片記錄兒子成長,半年後將兒子學會吊單槓的成果影片帶給岳父母看。岳父母釋懷,感謝他扛下沉重的育兒重擔。

蔡昭偉說,兒子六歲時第一次叫「爸爸」、「媽媽」,「我們高興得跳起來,想買鞭炮來放。」一路走來的每一個過程,蔡昭偉拍下數十萬張照片,蔡傑最近也開始拿起相機拍爸爸,讓蔡昭偉紅了眼眶說:「自閉兒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尊重與理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