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宋楚瑜參選:傳言或傳奇?

【聯合晚報╱社論】2011.09.03 01:56 pm
 
宋楚瑜參選總統,本是一遙不可及的傳說,兩個月下來,竟醞釀出可能成真的架勢,何以致之?其中緣故,蔡英文應思索,馬英九更必須反省。宋楚瑜如今的充盈,實起於雙英的虛虧。

兩、三個月前,沒有人想像過2012年大選還會有雙英對決之外的局面,就算宋楚瑜突然殺將進來叫陣,大抵也被當成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未可當真。但奇妙的是,宋楚瑜的民調,竟從個位數一逕上揚,直到近日升到17%,儼然已捲起一股不容輕忽的民意氣旋。

從各項民調都可察覺一項固定的結構:宋楚瑜支持度,各有一半是自雙英選民裂解出來的,即藍綠各居其半。有人解讀藍的這半是實的,表現出選民對馬的不滿;綠的那半卻是虛的,只是一種假性表態,意在擾亂藍營士氣。但若連續多項調查結果都如此穩定,似乎不宜只做猜測性的解讀,而應深入探討緣由。

合理的推論是,宋楚瑜的支持度其實反映選民的深層焦慮。台灣正遭逢中國大陸崛起與全球經濟衰退的政經挑戰,但雙英卻顯得尚不足以承擔重任,馬的無能形象和蔡的閃躲功力,都沒有帶領台灣突破危境的氣魄,於是有人只好寄意於曾頗有作為的宋省長。

更深入細究,自藍營剝離出來「投宋」的這一群選民,不會是質疑馬英九的國家路線,即以「九二共識」撐起兩岸和平,並以兩岸和平孵化經濟紅利。對馬英九不滿者可能是針對他的領導風格,且對政府宣稱的經濟有感復甦存疑。

而對蔡英文從寄予厚望到漸漸失望的人,如果轉而挺宋,恐怕意味著已看穿了民進黨至今提不出新的兩岸論述之虛妄。特別是蔡英文十年政綱出爐,對「九二共識」否認到底,「台灣共識」則語焉不詳,不免令人看出,若蔡真的當選,不過是複製陳水扁八年衝撞的噩夢。

雙英各有盲點,宋楚瑜被當成解藥。然而,這種所謂「第三勢力」畢竟只蠢動於想像的夾縫間,其實力難道真足以補天?重要的是,雙英應從這種「宋楚瑜現象」映照出自己的不足,召喚基本支持者有待努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