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度罹癌 65歲考上哲研所

2011/09/04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平鎮報導】


蔡林樟考取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在職專班。 楊德宜 攝

65歲的平鎮市立圖書館長蔡林樟,三度罹癌,手術後只剩半張臉,當慈濟志工15年,今年考取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在職專班,他說,明年1月退休後要專心當志工,「讀哲學希望更了解人,幫助更多人」。

蔡林樟自28歲起至55歲先後罹患舌癌、口腔癌、臉頰癌,手術後挖除兩頰肉、切除舌頭,如同毀容,但他從不企圖遮掩,樂觀面對人生,50歲為養家,苦讀一舉通過公務員高考,是平鎮市長陳萬得的智庫,神巡平鎮始自他的創意發想。

「活到老、學到老是錯的,學到老才能活到老」,蔡林樟說,明年1月中退休,給自己的退休四大願望是讀書充實自己、照顧九旬父母及家庭、寫自傳、做志工,希望更了解人的精神領域,決定讀哲學。

他花1年時間準備中大哲研所考試,他說,自中興大學企管系畢業,已40年沒好好讀書,每天下班苦讀到晚上12時,通過筆試,到口試時教授看到他嚇一跳,問他「英文可以嗎?」他充滿自信回答「英文基礎很好」,放榜後正取第六名。

雖然13日才開學,「我非常興奮,每天期待」,他說,哲研所用原文教材,因為很多專有名詞,其實不好讀,所以他現在每天預習,「有一套邏輯思考,還是讀得通」。

他說,罹癌後懂得知恩惜福,現在可以讀碩士,等退休後專心當志工,「我太幸運、太幸福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