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田尾國中千心園 學生掏心地

2011/09/14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田尾報導】


田尾國中輔導室利用廢棄材料,搭建「千心園」作輔導諮商,讓學生打開心防,吐露心事。 記者陳文星/攝影

彰化縣田尾國中輔導室後陽台有一座別緻的諮商室「千心園」,可讓學生盪鞦韆、喝咖啡,卸下心防向老師吐露心事。老師透過「千心園」十多年來輔導不少學生走上正途,成為學生紓壓解憂的心靈角落。

「你要喝咖啡還是茶?」輔導老師曾郁萍昨天說,學生來到「千心園」,一聽到老師這樣詢問,總會愣一下,看到還可盪鞦韆更傻眼,緊張的情緒很快就被淡化。

她說,輔導主任劉平鏗十多年前以木棧板、竹子、燈籠等廢棄材打造「千心園」,柵欄望去綠意盎然,常見白頭翁等鳥類現蹤,學生坐上用童軍繩、課桌木板做的鞦韆,感覺新鮮有趣,立刻打開話匣子。

曾郁萍說,單親學生「阿富」原是學校頭痛人物,還曾向老師嗆聲,甚至要出手毆打,她找「阿富」到「千心園」促膝長談,之後陪他打羽球,培養信賴感。有一天「阿富」拉著曾郁萍到公佈欄前,指著記過單說:「老師你看!這次沒有我的名字」,兩人都笑了出來,讓她十分感動。她說,先聽學生說話,學生才願意聽「大道理」。

國文老師陳淑玲也說,曾帶著5名女學生到「千心園」談心,順利排解女學生之間的誤會,重修舊好,「這裡有一份特殊魔力,讓學生願意掏心」。

曾郁萍分享「千心園」的輔導經驗與照片,大學同學看到照片欣羨說「很有九份茶樓的Fu」;曾郁萍說,「千心園」是她的得力「助手」,幫她克服不少工作挫折,看到學生無憂無慮快樂學習,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