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聽障賴禹宗 國際技職賽奪金

2011/10/11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大湖報導】


苗栗縣大湖農工賴禹宗(前排中)克服天生聽障與異國比賽的劣勢,獲得第八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機件組裝金牌,父母賴滿堂(前排左)、阮玉琴(前排右)及師長都同感光榮。 記者祁容玉/攝影

苗栗縣大湖農工賴禹宗去年克服聽障不便,取得國手資格,上月底赴韓國首爾參加「第8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克服韓籍評審及選手都占多數的劣勢,獲得機件組裝金牌,父母與師長都同感光榮,今天苗栗縣長劉政鴻也將接見表揚。

賴禹宗來自卓蘭農家,天生輕微聽障,戴上助聽器後可正常生活學習,進入大湖農工以後展現對機械的興趣,高1起參加選手培訓,老師廖文鵬看出他的天分,高三時推薦他參加全國技能競賽與常人競爭,拿下銅牌後又在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奪金,取得國手資格。

3月起,他跟隨其他國手進駐勞委會中區職訓局受訓,從頭學習競賽主題「自行車拆卸組裝」,他說,自行車零件細微又複雜,光記住零件名稱就花了快1個月,但熟悉後就逐漸上手。

今年6月,他考取台科大,為了國際賽請公假繼續培訓,也獲得自行車大廠美利達支援,讓他能實務操作,上月25日赴韓比賽,同組內另2名有奪牌希望的選手都是韓國人,韓籍評審也占多數,讓隨隊的另一名評審詹文克十分擔心比賽會偏頗。

詹文克說,賽前一天公布題目後,他帶著賴禹宗四處尋找類似零件練習,還利用skype及國際電話,花了6小時和美利達的專業人員反覆確認組裝細節。

賴禹宗表示,韓國選手比賽速度快,讓他很緊張,曾一度暫停組裝動作,但冷靜下來後,就照著平日訓練繼續賽程。詹文克認為,賴禹宗臨場穩定度佳,技巧又精準,是奪金最大因素,連韓國評審都稱讚他具備職業水準。

賴禹宗奪金後仍十分掛念課業,他說,雖然在國際賽獲勝,但還有很多知識要學習,返國後,他立刻到台科大報到,假日則計畫在美利達旗艦店打工,希望未來鑽研更多機械專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