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政務委員薛承泰提警訊:壯年拚經濟 剩2010年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0.01.08 02:58 pm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今天在全國技專校院校長會議上表示,從台灣的人口結構分析,2010年台灣壯年人口(15至64歲)在全人口所佔的比率達到高峰,可說是「空前絕後」,之後壯年人口比率從此下滑,未來15年內,65歲以上人口倍增,壯年人口負擔越來越重,2010年可說是拚經濟好時機的最後一年。

薛承泰今天在全國技專校長會議以「高教危機中提升學生就業力」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分析人口結構時表示,2000年至2010年是台灣發展經濟最好的時間點,因為這段期間的壯年人口比率最高,韓國與台灣都是如此,但是韓國把握住了,台灣卻錯過最好的時光,造成韓國這幾年突飛猛進。

曾經警告台灣高教體系將面臨倒閉危機的薛承泰,是人口研究的的專家。他表示,台灣因為有大量戰後嬰兒潮,目前65歲以上人口僅11%,與西歐國家相較不算嚴重;但是未來5、6年內,高齡化速度會加快,尤其民國105年之後,高齡人口比率會持續向上飆升。

薛承泰分析,老年人口增加,家庭照顧人力越來越少,需要照顧的時間越來越長,壯年人口的負擔持續增加。

從未來50年的人口結構趨勢來分析,薛承泰表示,民國114 年,台灣人口將達到2380萬人的高峰,之後就會緩慢的持續下降,加上114年65歲以上者佔總人口比率上升至20%,比97年的10%增加一倍,台灣對於老年人的政策以及下一代的培育計畫必須更加謹慎。

薛承泰強調,人口老化問題無法避免,下一代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壯年人口能否撐起這麼高比率的老年人口,人口素質變得非常重要,怎麼透過教育的方式,讓台灣的年輕下一代具備競爭力,甚至比全世界同年齡的都優秀,是目前必須面對的問題。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薛承泰:反對討好式的老人福利政策老人津貼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0.01.08 02:58 pm
  
面對未來50年台灣人口老化速度越來越快,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直言,討好式的老人福利政策會拖垮財政負擔,尤其是發放老人津貼,面對老人越來越老、人數越來越多,無助於做好老人照顧。

薛承泰表示,民國120年,台灣每4個人就有一個超過65歲的老人,而且這是在醫療科技都不進步的前提之下所做出的假設,萬一醫療科技越發達,讓老人壽命越來越長,需要照顧的老人會更多。

他進一步強調,65歲老人需要的照顧與80歲老人不一樣,年紀越大,需要更多照顧人口與資源,討好式的老人福利政策,站在人口學者的角度,他必須持反對意見。

薛承泰表示,技職體系有很多老人照護與醫護科系,正培育人才勢必要加入這場老人照顧大戰,相信已經有很多技專校院看到這塊市場,但他擔心,學校除了開設課程之外,更要真正教會學生彎下腰幫老人服務,否則訓練出來的人才,依舊沒有投入這塊缺工的市場。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