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劉銘和他的小天使 輪椅上的爸爸經

2010/01/10  【聯合晚報╱劉開元】


劉銘一家三口,一起克服生活上的很多困難,開朗幸福地迎接每一天。記者蘇健忠/攝影

亮亮出生…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為人父母,拉拔孩子長大,非常辛苦,對行動嚴重不便的重度身心障礙者來說,養兒育女,更是一條艱辛長路。但罹患小兒麻痺症的劉銘,卻以英文「Oh my God,it’s a baby」形容女兒降臨帶來的喜悅,他更認為女兒─劉亮亮,是「天上掉下來的特別禮物」。

4年9班的劉銘,3歲罹患小兒麻痺症,喪失行走能力,9歲住進廣慈博愛院,在院裡一住13年;但他從不因自己的殘障和身世而自卑自憐,反而全心投入公益, 幫助身心障礙者。20多年來,他在社福界是非常知名又活躍的「小巨人」,曾獲「社教有功人員獎」、「金毅獎」、「全國十大青年獎」、「廣播金鐘獎-公共服務類節目獎」,也曾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還成立「聽你說」心情支持專線,聆聽殘障朋友的心聲,更組織「混障綜藝團」擔任團長,現任凌華文教基金會負責人。

但再多的榮耀加身,卻比不上女兒亮亮誕生帶給他的快樂。為人夫、為人父,才是他今生最大的喜悅和榮耀。


43歲當爸 辭去工作陪伴女兒

「我與8特別有緣…」劉銘說,他與妻子相戀8年結婚、結婚8年後,才生下女兒。他回憶,因他是小兒麻痺患者,能結婚找到老婆,就謝天謝地了,從不敢奢望會有小孩。但結婚久了,親友開始問他:「你到底要不要生?」甚至最後還直接問他:「你到底能不能生?」

雖然親友一再質問,劉銘說,他與太太從不曾為了生育問題上醫院檢查或做試管嬰兒,因為不希望夫妻雙方為此問題而有一絲愧疚。他笑說,自己也曾懷疑「難道我坐輪椅,連精子也坐輪椅?游泳能力不足,無法成功游向彼岸?」

但很意外的,結婚8年後,太太自然懷孕,他43歲生下女兒,笑說自己也算「老來得女」,但他把一切都歸因於上帝的傑作。

為了女兒,劉銘辭去某民營機構執行長的職位,專心陪伴女兒長大,因為他堅持「不能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缺席」。他還說,雖然「養兒防老」的觀念已落伍了,但他甚至會期望「未來我需要她時,她也能在我身邊」、「現在我陪她多久,未來她也能陪我多久」。


剛上小學的亮亮會幫爸爸推輪椅,要做爸爸的「推手」。記者蘇健忠/攝影

雙手無力 只能眼看女兒跌倒

雖然他是一個行動 不便的「輪椅爸爸 」,但在亮亮成長過程中,劉銘和所有的父親一樣,用各種方式幫女兒寫日記、拍照片、錄音,為女兒記錄成長的點點滴滴。女兒成長的一切,都在劉銘腦中留下鮮活的記憶。

輪椅爸爸也有一般父親無法體會的艱難。例如有一回,稚嫩的亮亮搖搖擺擺學走路,不慎撞到劉銘輪椅旁腳踏板的鐵條,當場哇哇大哭,左眼更一度紅腫。但坐在輪椅上的爸爸,卻因雙手瘦弱無力,來不及阻止女兒跌倒,也無力扶她起來。

一直到現在,劉銘還在為這件事自責。

但父愛的偉大,讓劉銘咬著牙克服很多難關。他說,因為雙手無力,他有一段時間都無法抱女兒入懷睡覺,體驗人父的感覺。直到後來無意在電視上看到乩童搖頭晃腦的畫面,他靈機一動,自創「乩童顫抖法」。先在稍有一點力氣的右手下墊個枕頭,再在手臂上蓋一條毛巾被,太太把女兒放入他懷中,他再展開「乩童顫抖法」,輕輕抖手、抖腿,沒想到女兒就此乖乖入睡,屢試不爽。

自創「錄音筆冒充法 」 哄小孩

由於女兒從小黏人,只要爸媽不在,就哭鬧個不停,劉銘又想出「錄音筆冒充法」。他和太太事先錄下一些「亮亮好乖、好棒」的聲音,每當太太要推著他的輪椅下樓時,就先打開錄音筆,果然發揮「矇騙」女兒的效果,直到女兒會爬,這招才「功成身退」。

因為有著和別人不一樣的爸爸,亮亮也和別的小孩很不同。劉銘說,去年女兒6歲大了,有一天他要去電台上班,就問女兒:「要不要和爸爸到電台冒險?」女兒很開心地一路陪他,表現得很好,也會自己上廁所、吃飯、幫爸爸推輪椅,更乖乖陪爸爸一起做廣播。

當他回到家稱讚女兒很乖時,沒想到亮亮竟然回答說:「媽咪不在,我就會變得很乖,我不會給爸爸添麻煩,因為爸爸行動不方便…」劉銘聽了差點當場飆淚,也驚覺孩子已如此懂事了。

如今亮亮已經上小學,除了上畫畫班、舞蹈班外,偶爾劉銘也會帶女兒參加由他主持的活動,甚至讓女兒軋上一角,亮亮果真人如其名,表現亮眼。還有朋友甚至預期亮亮以後成為畫家、舞蹈家或是繼承老爸衣缽,成為主持人。

但面對這麼多的期許,劉銘笑說,他只希望女兒能成為「快樂家」,其他什麼家都不重要;因為「快樂」,正是他對親子關係最重要的信念!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一場八年抗戰 討到知心老婆

2010/01/10  【聯合晚報╱劉開元】


輪椅爸爸劉銘帶著女兒亮亮一起享受親子之樂,他說女兒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記者蘇健忠/攝影

「老婆是我一生最重要的推手!」女兒活潑可愛,自己事業又很順遂,劉銘忍不住要親吻老婆陳淑華。他說,妻子不但是推動他輪椅、讓他行動自如的有形推手,更是他事業成功的無形推手,是最名副其實的推手。

談起自己的婚姻,小兒麻痺的劉銘忍不住驕傲地說,他這輩子做的最正確決定,就是娶了好老婆。從年輕時朋友曾打趣說:「你這樣子,這輩子別想娶老婆了」,到他下決心追老婆,採取「地方包圍中央」戰術,終於「八年抗戰」成功。

劉銘回憶說,他和太太陳淑華原都就讀松山家商,同校不同班,但因同時參加廣青合唱團而認識,但並不特別熟悉。直到畢業進了社會,劉銘原來心儀另一個女孩,但論及婚嫁時,對方父母反對,這段戀情最後畫下句點。劉銘傷心了好一陣子,還好一堆朋友來安慰他,其中也包括陳淑華。

陳淑華做事細心,對他又好,劉銘26歲那年下定決心追求陳淑華。就如同當時的年輕人一樣,劉銘寫寫信、約她看電影、吃東西,漸漸培養出感情,二年後劉銘壯著膽子,向陳淑華的父母提親,沒想到他們卻對劉銘說:「我們只希望你成為乾兒子,不希望你成為女婿」。

但劉銘不氣餒,因為陳淑華的父母只給他軟釘子碰,比起其他殘障友人求親時,不是遭到「掃地出門」就是「自此避不見面」,要好得很多;更比他追前一個女友的待遇好太多了。

於是劉銘再接再厲,更想出「地方包圍中央」策略,就是從陳淑華的親戚朋友「下手」,只要女友家有任何聚會,劉銘就會根據女友的「密報」,準時出席,培養感情,讓親友慢慢接納他。

例如有一次陳家家族聚會包了40人座的遊覽車,車上還有空位,陳淑華安排合唱團同學一起出遊,劉銘就夾在乘客中間,一路說說笑笑,他開朗又真誠的性格,讓整個家族都喜歡上他。

除此之外,劉銘後來進入廣播界當主持人,83年獲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讓劉銘變得有名,也愈來愈受肯定。陳淑華的姐姐看在眼裡,忍不住主動幫劉銘再提親,這回「準岳父母」不再反對,劉銘的八年抗戰終於成功。

如今劉銘每周有兩天會陪著老丈人泡茶、聊天、吃小館。說起與老丈人的感情,劉銘笑說:「我敢打包票,我老丈人的眾女婿中,他很呷意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