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長每天陪伴看書 孩子閱讀成績變好

2011/12/01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PISA 2009國際學生標準化測驗,公布最新研究結果,不管是歐洲、亞洲或美洲國家,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有家長陪伴閱讀的小孩,成績都比一般學生好;而且家長無需高學歷,只要長時間陪伴學習,孩子的學習成績都會比較好 。

PISA是「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的簡稱,每三年做一次測驗,2009年共有65個國家與經濟體參與,15歲學生的樣本超過47萬人,台灣從2006年開始參加,PISA主要是針對閱讀素養、數學素養與科學素養進行分析,並提供改進的建議。

根據PISA今年11月最新的報告,針對15歲學生進行閱讀方面的成績分析,結果發現,如果小學一年級時,每天或幾乎每天都有父母一起閱讀,後來的成績都會遠遠超越沒有(沒有、幾乎沒有、或一個月1-2次)父母陪伴閱讀的同儕。

平均而言,有父母陪伴閱讀的孩子,閱讀成績會高出25分左右,就算考慮社經背景,平均也高出14分。PISA舉例,紐西蘭、德國的分數差距最大,卡達、南韓等國也有明顯的差距。

全國教師工會外事部主任吳南嬿進一步分析,就連親子討論什麼議題,都會在孩子成績上出現差別。父母若常與孩子討論政治與社會議題,孩子的平均閱讀成績會比一般孩子高出28分。PISA的研究還發現,包括「討論書籍、電影或電視節目」、「討論孩子的學校表現」、「與孩子在餐桌上一齊用餐」等都有助孩子的閱讀表現。

PISA這份報告也做出結論,不管父母社經背景為何,只要父母在孩子學習生涯早期陪伴閱讀,孩子未來的閱讀表現定會優於一般孩子,而且父母不需要有博士學歷,只要能大量又長時間的陪伴閱讀,甚至參與生活的討論,就有很好效果。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