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朱宗慶:孩子帶來愛和希望

【聯合報╱朱宗慶】 2011.12.03 01:44 am
  
養兒育女是件辛苦的事,但和它所帶來的甜蜜和成就相比,實在微不足道;作家吳晟膾炙人口的詩「負荷」,生動地描繪出父母對孩子那種濃郁細膩的情感。

我有兩個小孩,年齡差距很大,不過他們的誕生所帶給我的欣喜與希望是一樣的。

廿幾年前,我年輕、滿懷熱忱推廣打擊樂,兒子對音樂的好奇和反應,便成為我思考如何讓大家接受一個不熟悉的音樂型態之催化劑。當時我就想,為什麼沒有屬於兒童的音樂會。一般正式的音樂會都是為成人設計,主要是小朋友無法長時間久坐,而且容易影響別人。後來我就試著以音樂演奏、遊戲和說故事的方式,由主持人引導孩子欣賞音樂、認識樂器,加上唱遊及台上台下的互動,一邊進行音樂會,一邊提醒孩子和家長注意安全、秩序與禮儀,有時還讓小朋友上台敲打樂器共同演奏。

沒想到,當時為了和兒子一起探索音樂世界而設計的音樂會,一做就超過廿年,同時也委託作曲家創作兒童音樂,並錄製一系列唱片。現在每年有超過二萬名小朋友參與樂團所舉辦的兒童音樂會,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音樂相伴,甚至成為接觸其他藝文活動的敲門磚。美感教育如果能從生活中養成,是最自然的醞釀和積累;欣賞藝術和成為藝術家沒有絕對關係,聽音樂會的目的不是要當音樂家,而是培養一種體驗生活與創新思考的能力。這些希望把音樂的美好帶給更多人的觀念和想法,可以說是兒子給我的影響,原來我也有成長。

四年多前,女兒的出生讓我重溫初為人父的喜悅,彷彿所有事物都染上幸福的顏色。讓步入中年的我,對生命熱切的想望仍然俱足,做事依舊充滿活力,好像沒有中年危機,不過每天和女兒相處,不同的生活切片倒讓我開始思考和她的關係。

抽了廿、卅年的菸,說戒就戒,從此脫離癮君子身分,而且還開始質疑以前抽菸的正當性。減重和維持健康是重要的目標,生活作息的調整成為必須。我原本是個工作狂,幾乎沒有周末,以為我不在,學校就會被搬走。但現在每周至少留一天陪孩子,享受平淡中的質樸和滿足,同時也發現,適度的休息與場域轉換,再回到工作崗位時,效率和品質反而更高。我原本對工作要求嚴格,若執行出現落差,常直言不諱;但在教養女兒過程,有時必須放低身段,採「迂迴」策略,不僅可達到同樣目的,而且讓父女倆的關係更親密,我試著把這樣的方法應用到工作上,竟也收一舉兩得之妙。

過去我身邊總有一本手札,記錄一些工作上待解決的問題或靈光乍現的想法,也帶它回家,似乎隨時要保持工作狀態;現在則把它留在書房,唯恐生活中的純淨和恬淡受到干擾。女兒讓我更懂得生活,學會表達對所愛之人,那份無法言說的深情,包括現已英姿煥發的兒子。

孩子帶給我超乎想像的精神動力,工作與生活是並存的需要。許多深刻的體會,或許來自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細節,可能發生在家裡或等待女兒下課的時光,也可能在公園散步或閒遊山海間的親子互動,有些生活點滴看似微小,卻是許多為人父母者,一輩子最為珍惜且回味不已的情節。

(作者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