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籍學生homestay 遇見友善台灣

2011/12/22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友善臺灣-國際學生接待家庭計畫」成果發表會,外籍學生表示台灣比較保守,大家都不習慣擁抱,教育部長吳清基(左)立即上前給予擁抱。 曾吉松/攝影

全台有1162多個接待家庭,歡迎國際學生來台homestay,其中高雄市和台南市最好客,兩市接待家庭戶數占全台接待家庭的近半數。接待家庭除了幫助國際學生認識台灣風俗文化,更能讓自家孩子不必出國,就可接觸不同國家文化,也更敢開口說外語。

教育部推動的「友善台灣-國際學生接待家庭計畫」,是全球首創由政府、學校與民間機構共同推動,自2009年推動至今,已完成1162戶接待家庭培訓,協助近80所中等以上學校接待國際學生,今天舉辦成果發表。

84歲爺爺 也和阿兜仔交朋友

家住高雄市的孫瑜謙,三年多來接待過來自泰國、美國、日本及越南的外籍生,為國際學生辦生日趴、旅行、寫書法、做紙黏土,透過英、日、西、國、台語混雜的語言交流,加上肢體語言,連家中84歲的爺爺都跟外籍生打成一片,玩得很開心。

小孩跟外籍生住 練就好英語

台南接待家庭的許振芳和劉美英夫婦,接待過英國、美國和日本的學生,他們的兩個女兒因為和外籍生生活在一起,學得一口好英語。

劉美英說,外國學生對台灣黃昏市場和夜市很感興趣,特別稱讚「台灣米很好吃」。許振芳說,接待家庭制度是很好的國民外交,能幫助外籍學生深入認識台灣文化,外籍生回國後特別懷念台灣。

家住新北市的莫家華正接待美國學生Alexandra(徐雅婷),她說,從雅婷身上看到美國小孩的獨立,假日拿張地圖就可以去故宮、史博館、平溪、貓空、九份遊玩。

教育部表示,每年來台留學的外籍生有3萬多人,且持續增加當中,其中高中生和短期遊學各有1000多人,大學、研究生約7800人,交換生1700百人,修習華語及僑生各有1萬多人,歡迎更多家庭報名參加接待家庭的培訓,有興趣的家庭可上網http://www.hostfamily.org.tw申請。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