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際比一比 台灣名列前茅

【聯合報╱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台北市)】        2011.12.29 01:56 am

隨著經濟成長、社會進步,台灣整體發展已逐步走向已開發的先進國家之列,無論是在人民的生活水平,還是各項福利的提供,台灣表現比起世界各國毫不遜色。

儘管二○○九年遭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但在政府因應得宜的努力下,二○一一年各項國際競爭力排名,台灣多名列前茅。顯見馬政府十分積極推動國家發展,小至人民素質,大到國家經濟,樣樣都在進步中。

舉例而言,來台灣遊玩的旅客,在搭台北捷運時一定會發現,候車的乘客有秩序的排隊等車,車班到達時,也是有禮貌的先讓下車的人先行。台北捷運是全世界最乾淨的地鐵,因為捷運上禁止飲食,乘客也不會因一己之私破壞整體的整潔。

進一步從國家整體狀況來看,二○○八到二○一一年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增加了二八八九美元,與周邊國家相比,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中名列第二;在貧富差距上,台灣也是東亞表現最佳的國家之一。同時,根據英國「經濟學人」專刊,二○一一年統計經過購買力折算後的GDP,台灣是四萬美元,顯示台灣因物價相對便宜,實際購買力遠勝加、英、德、法、日等富裕國家。

此外,照顧弱勢向來是政府重要施政方向,中央政府在一○一年社會福利預算共編列四○七二億,比較今年預算,增幅為百分之十點六,占整體歲出比例高達百分之廿一;自殺率和痛苦指數不斷降低,充分展現政府對於照顧弱勢的決心。

「廉能政府」清廉指數大躍進,排名全球卅三名,相信未來四年進步會再加快。更重要的是,台灣民主的成就,已成為世界的典範。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