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當菁英穿上蔣經國夾克

【聯合報╱陸士傑/App設計師(新北市)】        2011.12.30 02:15 am

總統選情緊繃,是個好現象,代表已不是一言堂時代。一九八八年蔣經國過世,被稱為「威權時代結束」。

社會跌跌撞撞經過了廿三年。對蔣經國的功過,現在及未來自有歷史評價。但在歷經多次選戰、政治權謀的洗禮後,不禁會想,到底該選什麼樣的人,聰明、學歷高、能力強、女性、男性……

能參選總統的人,都是菁英分子,不論學經歷、能力,都是高人一等,而且也都位居社會領導層面。但是,看一看現今的生活,第一次金融海嘯剛過,歐債危機隨後趕上。紓困,億為單位的日子一去不返,開口就是以千億美元為單位。混亂成為常態,為何會如此?

正直、樸實,遠離人間太久了,人前人後的不一致、奢侈浮華的過度追求,成了社會的普遍價值。久之,各種權謀、貪婪成為社會主流,自然而然地腐蝕著各層面,金融海嘯、房地產泡沫不發生也難。

蔣經國之後,台灣度過廿年空窗期,並非主政者沒有能力,而是缺少了正直、樸實,很多領袖、社會菁英穿上了「蔣經國的夾克」,可惜夾克裡面是名牌、豪宅、名車、珠寶…,這正是樸實、正直的反面。

雖說是民主,大家都知道,開完票,國家這部大機器就操於一人之手,千百億元任其支配,人民號稱是頭家,其實完全無法約束國家這部大機器。但是,我相信,只要是正直、樸實的人當總統,自會有正直、樸實的執政團隊。人前人後一致、分文不取,就能約束國家機器,讓這部機器循正軌而行。

很可惜,在過去民主化的歷程裡,台灣錯過了,少加了正直、樸實元素。但是,在這一段時空裡,世界的走勢正好也誤入歧途,因而相對比較,台灣倒也不是最後一名。是否,經由這一次選舉,讓台灣領先世界一步,擁抱正直、回歸樸實?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