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升學過渡期如何幫孩子?多陪多聽…少唸!

2011/05/30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國中升高中職的關鍵時刻,爸媽能陪孩子做些什麼?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前理事長謝國清建議,「多聽孩子想念什麼」!別強迫孩子接受自己的觀念,親子利用時間多溝通,甚至到學校聽說明會,幫孩子分擔一些升學壓力。

謝國清認為,家長很容易把自己過去的舊觀念灌輸在孩子身上,例如唯有念高中才能考大學等;其實,時代已經不太一樣,家長先別急著指導,先聽聽孩子的想法,或許孩子已經有自己的一套升學路,先溝通後再做決定。

尤其是第一次國中基測與北北基聯測結束後,學校會有一連串的說明會,家長可以陪孩子參加,甚至幫忙做記錄,也聽聽現在的升學管道有哪些,親子共同討論後再做決定也不遲。

謝國清強調,不必迷信明星高中或名校,只要孩子想念書,哪裡都很適合,利用孩子這段焦慮的時間,多花時間陪伴,不僅可以幫孩子分擔一些壓力,對於親子關係的改善也會很有幫助。

如果孩子的成績不如預期,謝國清也建議,不見得要再考第二次基測,選擇一所還不錯的高中職,讓孩子快樂學習也不賴,尤其是近幾年有不少「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學生,後來都有不錯的升學表現,或許家長可以換個角度思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