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社區一起來/組支少棒隊 為孩子圓夢

2012/01/08  【聯合報╱本報記者/薛荷玉】


成軍4年的文山社區少棒隊,小球員們每周六都在政大堤外棒球場練球。 記者薛荷玉/攝影

「我長大以後要當王建民!」許多小朋友寫作文「我的志願」時,都曾這樣寫道。但在這遠大的夢想背後,潛藏的怕只是個小小心願─「我想打棒球」。

周末下午 不怕泥濘

國一的白佑誠、小三的白茂呈兩兄弟,從小愛看棒球、玩棒球,爸爸白志棠本來自己帶著兒子玩接球,為了一圓他們想打一場真正棒球比賽的心願,在2007年邀集了指南國小學童家長及鄰居們,成立了「文山社區少棒隊」。

周六的下午,是少棒球員們在政大堤外棒球場練球的固定時間。三十幾位來自台北木柵、深坑、景美、新店,甚至遠從新竹來的小朋友,穿著黑球衣、白球褲,都在這裡開心打球。

堤外的冷風呼呼地吹,場地也因剛下過雨,十分泥濘,有好幾處小水窪,但小球員們興致不減,幾番攻守,一雙雙黑鞋、紅鞋,全都成了泥鞋。跟隊員們都很熟的白家狗狗「可可」也在場邊跑來跑去。

整理場地 家長出力


小學三年級的曹立品,從小跟著兩個哥哥在文山社區棒球隊打球,球齡已有3年。 圖/曹以會提供

參加社區棒球隊的小朋友,沒有為國爭光、為校爭光的壓力,也不必因練球犧牲學業。孩子們練習的場地是家長們幫著整理的,「而且我們的教練很好哦,從不打罵球員,都是好好用講的。」球員詹棨丞的媽媽鍾如郁說。

3個兒子都參加文山社區棒球隊的家長曹以會說,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想打棒球的小孩真的很多,但許多小學規模小、沒有棒球隊;就算有棒球隊,想打棒球的孩子也不一定選得上校隊;「就算選上了校隊,很多家長也不捨得、不想讓孩子因練球,把這年紀該學、該玩的全放棄了。」

追著球跑 樂在其中

曹以會的小兒子曹立品,從小一就跟著兩個哥哥打棒球,如今球齡已有3年。被問到喜不喜歡棒球?曹立品一個勁兒的點頭,「喜歡呀,但是第三喜歡棒球,第一喜歡的是足球,第二喜歡圍棋,我還喜歡跑步、書法、武術、橄欖球跟桌球。」

那最喜歡棒球的哪一點呢?曹立品說:「就是可以跑來跑去呀,因為球不會丟到你的手套裡嘛,球飛到哪裡,你就要跑過去呀,不能發呆。」

社區棒球隊的孩子將來會繼續打棒球,甚至當上職棒球員嗎?場邊家長笑著搖搖頭,「應該不會吧。」

小孩開心 不潑冷水

「我兒子以前常說要打美國大聯盟,後來又說要去日本打職棒,我都說很好呀,記得要帶媽媽去日本哦!」鍾如郁說,兒子的心願如今已改成要打中華職棒,「小孩都是這樣的,志向會改來改去,我都不潑他冷水,只要現在能開心地打棒球就好了。」

社區棒球蔚為風潮,除了文山社區棒球隊,台北市還有松山體育會假日棒球隊、台北市棒球協會的「假日棒棒堂棒球營」等。

創辦文山社區少棒隊的白志棠,去年因孩子上了國中,再創立青少棒隊,「等他們長大,如果還想打下去,我再成立青棒隊囉。」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社區一起來/輸了比賽 學了經驗

2012/01/08  【聯合報╱本報記者/薛荷玉】

許多學校棒球校隊球員們談到最難忘的打棒球經驗,說的多半是哪一次打出全壘打、安打、把對方三振、比賽逆轉勝,但文山社區棒球隊的球員、家長們,最難忘的卻是一場輸了的比賽,全部的人都哭了。

五峰國中一年級的詹棨丞說,那場比賽是文山社區棒球隊參加大型比賽最接近冠軍的一次,「我們一開始領先,後來被逆轉,最後半局有個強勁的球飛來,隊員沒接好,球從手套彈出來,11比10,我們輸了,全隊都哭了。」

儘管全隊不分大人、小孩都哭得稀里嘩啦,路上還有老爺爺安慰這群小朋友,但沒有一個人去指責掉了球的新手球員,只教他「下次接球的時候,另一隻手要扶著,才不會掉下來哦。」

詹棨丞說,他最喜歡棒球的一點,就是大家一起很努力比賽,最後如果贏了很快樂,輸了也沒關係。隊友白佑誠也說,他最喜歡大家一起團隊合作、拚到最後的感覺。

9歲的弟弟白茂呈說,最難忘的就是那場大家都哭了的比賽,「因為掉球的就是我!」但白茂呈如今卻是教練、家長們公認最有潛力的球員。「教練很稱讚他呢,他投球投得很準,想投哪裡、就投哪裡。」場邊家長們說。

白茂呈從幼稚園就開始打棒球,他許下宏願,「我長大也要打棒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