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航破產啟示錄/泡沫會崩潰 靠政府會倒

【聯合報╱林建甫/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北市)】 2010.01.20 03:13 am  
  
日本航空公司昨日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負債金額達台幣八千一百卅六億元,成為日本戰後非金融公司最大的破產案。

日航的破產,分析原因,現今的航空業困難經營,舉世皆然。航空業在九○年代還算是黃金年華。兩千年科技泡沫崩潰,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是一個分水嶺。後來的美伊戰爭、恐怖攻擊事件、反恐行動,都讓旅行的人口大減,另外拜電子業及網際網路之賜,視訊傳輸方便,開會不用飛來飛去,也免除舟車勞頓之苦。金融海嘯造成的景氣低迷更迫使商務飛航減少,因此過去航空業的金雞母:商務和國際旅行大量銳減,就讓航空公司的營收急速下滑。

另外,燃料成本向來是航空業最大的負擔,油價曾在二○○八年七月創下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的高價。海嘯過後,油價雖然下跌,但現在也遠超過二○○

三年以前的每桶卅美元。尤有進者,波動劇烈的油價也讓燃料成本難以掌控,造成航空業莫大的困擾。

在日本有一個有趣的對比,是針對航空業業績的惡化,全日空和日航採取了完全不同的對策。日航依靠政府,利用政府提供危機的保障進行融資,平衡資金周轉。與之相反的是,全日空則公開集資,靠自身之力克服了危機。日航的策略,現在看來是全然的失敗。

然而,日本的航空業,跟日本的經濟問題也有很大的關係。日本在廣場協定讓幣值快速升值後,競爭力大量流失。一九八九年泡沫崩潰後,經濟就一直不振。九○年代,其他亞洲國家低價商品在國際市場上更有競爭力、日本製也就不再是高品質的保證。金融海嘯時,全世界加入低利率行列,日本零利率,就沒了優勢。海嘯過後,當亞洲國家開始V型反轉,領先歐美復甦時,日本經濟卻沒搭上中國和東亞經濟成長的順風車,陷入停滯。又因為日圓對美元的升值,例如在去年十一月底升至八十四點八三日圓兌一美元,嚴重侵蝕企業獲利。仰賴出口的日本,迫使製造商不斷削減成本,導致員工薪水下滑、失業率增加、造成通貨緊縮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

其實日元升值倒是有一好處。日本本來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拜日元升值,人民幣兌美元相對的穩定,以美元計算經濟體的總產值,日本就會減緩其讓位給中國的速度。不過這是虛的,而且只是今年某個月遲早的問題。

日本經濟給我們帶來的教訓是:幣值不能快速升值,以免競爭力流失;要避免資產泡沫,防止泡沫崩潰的危機。日航的破產給我們的啟示是,靠政府救助的企業是無法度過難關的。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