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張全成教授變學徒 習玻璃吹製

2012/01/08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張全成當3年學徒,學玻璃吹製技法,作品華麗多元。 記者李青霖/攝影

教授變身學徒,絕大多數人放不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張全成,卻自然柔軟,到玻璃工廠學習玻璃吹製技法,「3年3個月出師」後,指導老師傅學習文創設計;他說,「自己要懂,才能教學生」。

95年,張全成協助文化單位調查新竹地區玻璃從業人員,發現百年歷史的新竹玻璃藏著許多珍寶,卻未善用,隨著產業外移,師傅漸凋零,感嘆可惜之餘,他興起學習念頭。

他先跟新竹玻璃老師傅學手工拉塑小品,覺得創作有侷限,找到苗栗竹南的玻璃工廠,跟一家外銷玻璃燈罩的師傅學吹製技法。

他從小學徒做起,利用課餘和休假日到工廠,看師傅們吹製,並積極請教,為了和師傅們打成一片,他向師傅說,「我不會搶你們飯碗」,讓師傅放心,願意傳授技藝。

他說,傳統玻璃師傅都有一身技巧,只因長期大量製作外銷品,不熟於創作,以他學習的廠來說,以玻璃燈罩為主,他教師傅,只要把燈罩轉向,就變身花器,上面再加個造形蓋,就是很好的藝術品,不過,還是有師傅懷疑:「這樣賣得了錢嗎?」

張全成當過學徒後,創作越來越得心應手,他的作品在竹教大校內「毓繡藝術空間」展出,有造型花瓶、金銀包、華麗紋飾系列等,還自創金銀箔與色粉融合技巧,讓作品紋飾充滿古典華麗意涵,繁複多彩,相當好看。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