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警陪兒女閱讀父女寫出得獎作

2012/02/05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顏志坤和女兒顏毓真常上圖書館閱讀,讀出寫作力,去年兩人參加徵文都獲獎。 圖/顏志坤提供

新竹縣警員顏志坤4年前陪著兒女到圖書館閱讀,讀出了興趣,也激發創作力,去年底父、女參加徵文比賽,雙雙獲獎,傳為佳話。

顏志坤說,平日忙於警勤,沒時間陪家人,4年前,假日陪著兒女到圖書館,想陪養兒女閱讀。

「剛開始閱讀,被人笑」顏志坤說,他到圖書館伴讀,翻書不久就打瞌睡,甚至打鼾,惹來旁人笑聲。他為了對抗瞌睡蟲,挑選看小說,沒想到越看越入迷,也心癢地試著寫作。

他曾投稿警光雜誌被錄用,接著,再投報紙家庭版、繽紛版,寫工作和家庭趣事,也有佳作上報,他是雲林四湖鄉人,去年返鄉看到雲林有徵文訊息,以「雲湖子」筆名參加徵文比賽。

他寫雲林四湖鄉信仰中心參天宮,從他兒時懷疑「神明不也是木刻的?」疑問,被父親拿棍打,他為追尋答案,問到刻神像的阿火伯,獲得殿內供奉關聖帝君的忠義事蹟。

散文中,他也描述雲林風土民俗,與家人和師長間的感情,及正義感,這是他第一篇參賽作品,獲得散文第3名,獎金1萬元。

女兒顏毓真在新豐松林國小就讀,有一次,因顏志坤忙於勤務,原本說好「帶家人到南寮吃海鮮」,結果無法趕回家,顏毓真正好讀到「爸爸捕魚去」童詩,有感而發寫下「爸爸補人去」童詩。

社會那麼黑/治安那麼差/爸爸捕人去/為什麼還不回家/聽壞人怒號/真叫我們害怕/爸爸!爸爸/我們的心裡多麼牽掛/只要您早點回家/就是沒有績效也罷…。

她最後寫下超級人民保母的爸爸回家了,快去告訴媽媽,為全民拚治安、國家社會得平安「爸爸不怕累,只要你們好」,獲得警政署獎勵。

顏志坤說,親子到圖書館可培養家人感情,找到共同興趣,還提升語言和寫作能力,並獲獎,真是一舉多得。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