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掌握面試主導權 凸顯自我優勢

‧多益情報誌 2012/03/02  【文/多益情報誌】

四天的連續假期,相信有許多高三生正忙著準備大學甄選的備審資料,或者已經在磨練自己的對話談吐,為即將到來的面試做準備。

絕大多數的大學校系,都將「面試」作為第二階段的甄試內容,相信大多數同學都已掌握不少面試技巧。多益情報誌要特別提出一項面試絕技,教你如何在面試時放大絕,吸引教授的注意,讓自己的贏面大增。

發球權在手 展現勇敢自信

很多學生面試時只會照著教授的指示,一問一答,雖然也能在談吐間表現自我,但如果能主導面試的進行,勢必更能加深教授對你的印象。

不知道要從何準備起嗎?多益情報誌建議同學們可以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1. 語言能力
在英文已成必備能力的現在,一張高分的考試成績,不代表你的英文真的好,實際開口說,才是最能呈現一個人語言實力的方式。

2009年,台中文華高中高三生蔡孟芸,在甄選清大經濟系時,主動要求以英文自我介紹,她的勇敢自信不但給了面試教授深刻的第一印象,好英文也讓她同時錄取清大經濟系及政大英語系。

去年(2011年)成功錄取輔大日本語文學系的李子琪,在面試時則是以日文自我介紹,展現自己對日文的熱情。

2. 加分證照
近期一句竄紅的廣告台詞──「他沒人罩,但是他有證照」,顯示出證照的重要性。

2010年自西松高中畢業的陳羿蓁,就在甄選時主動告知監考官,臺灣多益平均分數是533分,而她的多益成績為815分。這席話不但令教授驚訝,也成為她入主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的重要推手。

3. 特殊經驗
如果你的學測成績不高,那就更要訴求特殊經驗了!

宜蘭高中畢業生洪偉晉,在2009年參加大學甄選面試的自我介紹中,就刻意凸顯自己曾參加德國發明展、遠赴加拿大當交換學生,引起教授興趣,而能夠「完全政見發表十分鐘」。

洪偉晉讓教授聚焦在他的特別經驗,並感受到他不畏升學壓力,反向學習的勇氣,進而錄取了台大財務金融學系、台大經濟學系、政大金融學系和政大會計學系。

從前人的經驗中可以看出,掌握面試的主導權,確實能提高教授的印象分數,進而增加錄取的機率。

距離第二階段的甄試還有約一個多月,同學們可以加緊準備,在面試時主動出擊,展現自身特點,順利錄取理想科系。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