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傾聽孩子心聲」 李翊菱談親子教養

2012/02/12  【聯合報╱記者孫蓉華/台北報導】


李翊菱認為,愛孩子要用對方法。 記者孫蓉華/攝影

「天下沒有愚笨的孩子,只有缺乏耐心的父母。」「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是沒有找到教的方法。」簡單的話,道出現代社會的教養問題,這就是親子教養專家李翊菱多年來的觀察心得,她語重心長地說,父母沒有不愛孩子的,但是要用正確的方法去教導孩子,別讓無心之過,成為終生的懲罰。

李翊菱有奧地利國家音樂學院藝術教育碩士文憑,對兒童性格教育發展十分用心,去年四月起在聯合報「兒童天地」開闢「心情email」專欄,為孩子解惑。最近她把這些專欄文章集結出書「你的孩子洗澡時會唱歌嗎?」(寶瓶文化),她說,這本書不只有報上發表的文章,因為報紙篇幅有限,她在書中加入「教養者不可不想的事」提醒父母,孩子會發生的問題,絕對跟家長對待他們的態度有關。

以書名來說,李翊菱表示,心情好的時候,才會在洗澡時唱歌,兒童尤其明顯,大人可能也會想自問,多久沒有好心情,在洗澡時高歌?她曾問過一位到她家修熱水器的水電工程師,這位工程師愉快地說,「我會跟兒子一起洗澡,一起唱歌哩。」他說,兒子對念書沒興趣,國中畢業後未升學跟著他學水電工程,重要的是,孩子很快樂。無奈的是,許多的家長會逼著兒女念書,要考好成績要去補習,結果孩子不快樂,家長也因為孩子不愛讀書而焦慮煩心。

李翊菱說,她接觸過太多不快樂的家長、痛苦的孩子,這都源於不知道如何以正確的態度教養孩子。爸媽習慣地一直要求孩子做這個做那個,卻沒有留下足夠的時間傾聽孩子的想說些什麼。其實只要肯花時間聽子女的心聲,不是在他們有求於父母時,把他們趕出房間「不要來吵我!」,仔細去觀察,就可以聽到他們內心真正的聲音。

李翊菱說,這本書點出問題,也提供策略,希望是一本工具書,幫助所有的家長用對的方法教好孩子。

李翊菱老師歡迎小朋友提出問題,請在16日前將問題寄到kids@udngroup.com.tw,將由寶瓶文化擇五人贈送「你的孩子洗澡時會唱歌嗎?」一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