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朱敬一:成功是意外 要習慣失敗

2012/02/07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新任國科會主任委員朱敬一說,自己29歲時拿到博士學位,但如今他所擁有的知識,95%都來自博士後所學,鼓勵學生應「終生學習」、「習慣失敗」,培養更好的視野,「不要太早就覺得自己學夠了。」

昨天朱敬一與另外兩位中研院院士徐遐生、劉兆漢共同出席2012年國際科學展覽會,在開幕典禮上演講,分享研究過程的挑戰與抉擇,並與年輕科學家互動。

朱敬一建議現場學生要持續不斷地學習。他指出,大部分學校教育都將重點放在一般溝通技巧和社會普遍價值訓練,例如語言學習、聽講禮儀;到了大學、研究所,所學領域更窄,即使拿到博士學位,也只是「對少數事情很瞭解,對其他領域卻所知甚少」。因此他一直提醒自己要終生學習,即使後來在大學當老師,仍回到法學院等不同系所學習,也才能發表法律、哲學、都市計畫等領域的論文。

「每個人都不知道其他科學家在做什麼」的狀況,在學界趨於普遍,歷史學家可能永遠不曉得經濟學家有什麼新發現,連溝通都很困難。朱敬一指出,持續拓展所學,不但會開始感謝他人給予的知識,改進社交層面的溝通問題,在科學發展上也能擁有特別的視角,發現舊有現象在不同學科中的嶄新解釋。

他的另一項建議則是要習慣失敗。歐巴馬曾說自己每分鐘、每小時都在犯錯;美國知名經濟學家投稿至期刊論文仍然會怕被拒絕。朱敬一提到,中研院長翁啟惠也是如此,「成功是意外,大家要學習失敗」。

中研院院士徐遐生也指出,研究還要找到問題及適當的解決方式,需要大膽,但也不能一味往前衝,須好好審視自己的研究是不是新穎的。

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追求自己熱情所在的事物,才能做得好。

朱敬一聽完忍不住補充,女兒拿到哈佛碩士、在柏克萊念博士時,毅然決定回台灣,改行做餅乾和蛋糕,「這是她真正有興趣的事」,朱敬一也相當支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