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她挽面一甲子 客人從女孩變阿嬤

2012/03/14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吉安報導】


花蓮挽面阿嬤陳甘妹幫人挽面60多年,連玉里的客人都會專程回來找她挽面。 記者江詩筑/攝影

花蓮吉安鄉有一名83歲的挽面阿嬤陳甘妹,幫客人挽面挽了一甲子,技術純熟,不少客人從年輕女孩變成阿嬤了,還是固定來報到,只要一提到挽面,就會想到吉安鄉仁里橋頭的陳甘妹,儼然成了花蓮挽面技藝的活招牌。

陳甘妹說,她的挽面技術是跟她的阿嬤學的,現在她也將這項技藝傳到她的孫女,至今也傳了5代,過去她在吉安鄉東海一街河堤旁的大樹下幫客人挽面,後來大樹因為風災倒下,她才改在自家做。

「過去挽面一次只要5塊錢,現在要200元」,她見證了時代的變遷,陳甘妹說,以前生活很苦,又要照顧小孩,不能出去工作,就在家附近幫人家挽面,一挽就挽了將近60年,現在不用負擔家裡的經濟,她依然樂在其中。

陳甘妹說,挽一次臉大概需要20至30分鐘,她怕來挽面的老主顧等太久,散步、買菜都不敢走遠,「還有老顧客遠從瑞穗開車過來,只為了修眉毛」,讓她很感動,表示對她的肯定。

陳甘妹說,在傳統習俗上,新娘會在出嫁前一天挽面,碰上好日子,她曾一天幫20人挽面,「就像趕場一樣」。

她說,「挽面比做臉好,臉上的細毛拔除後,上妝更容易,挽面完再用蛋白敷臉,皮膚會更水」,很希望這項傳統技藝可以繼續傳承下去,讓更多人知道挽面的好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