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會寫兒女名字 長工養出12碩博士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水上報導】        2012.03.11 03:12 am


水上鄉98歲老翁林德(前排中)雖不識字,7子1女各個爭氣,除2個兒子有博士學歷,孫輩也已有1個博士、8個碩士。圖為林德與兒女的全家福照片。記者曹馥年/翻攝

嘉義縣水上鄉龍德村98歲老翁林德,從長工白手起家,養大7 子1女。不識字的他記憶力一流,兒孫遺傳他的好頭腦,兒子有2位博士、1位碩士,孫輩已有1個博士、8個碩士,成為村內佳話。

林德的父母因病早逝,他9歲就到大戶人家當長工,雇主去世後,林德種田養家,子女陸續出世,他與妻子省吃儉用攢錢買農地,盼孩子有機會唸書,靠自己改善生活。

林德說,8個孩子都各差2歲,每天傍晚放學先幫忙農務,再聚到桌前一起唸書。夫妻倆不識字,遇到課業問題就讓兄妹一個教一個,邊教邊複習,唸出好成績。

林德不會寫兒女名字,談起兒女成就卻如數家珍。他說,長子高中畢業後到糖廠工作,再到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進修;三子成大機械系畢業後拿獎學金到加拿大讀博士,在當地落地生根;四子考進警政署警察電訊所任職;五子東吳大學經濟系畢業後經商、進修碩士;六子海洋大學畢業,現開會計事務所;么子成大畢業後拿獎學金出國念博士,1年後被延攬回竹科,繼續在清大完成博士學業,現從工研院退休。

「民國50年代,全水上鄉30個大學生,我們家就占5個!」林德教子有方,98年曾被選為模範父親。問起教子之道,他說「愛唸書的孩子就栽培,不想唸書的去牽牛。」他表示,二兒子從小陪他種田,家裡2甲農地管理得有聲有色,現住隔壁照料他的衣食起居,非常孝順。女兒為照顧弟妹沒機會升學,現為稱職家庭主婦。

孫輩成就也一流,1位孫女拿到文學博士。另有8位孫子女取得碩士文憑、2位正就讀清大、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之路不容易,每年他生日、農曆過年,家人齊聚一堂,常成為求學討論大會。

縱使年近百歲,林德耳聰目明,最大興趣是騎腳踏車到處找人泡茶、聽樂齡講座。去年教育部與交通部辦理「全國老人交通安全記者會暨南區樂齡學習中心成果發表」,他擔綱宣導短劇男主角,排練1周就上場,連教育部長都不信眼前台風穩健的演員已近百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