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你考上專利師」台科大選課秒殺

2012/04/06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學生參加發明競賽蔚然成風,也讓智慧財產權成為重要議題,台灣科技大學科技管理所教授劉華美為系上博、碩士生開「專利分析布局課程」,教學生專利的申請、審查與法規,是台科大超搶手的秒殺課程,連電資、化工、電子、設計學院等外系學生也搶著修。

劉華美有法官、執業律師執照,同時也是專利代理人,曾任教育部、經濟部、人事行政局的法規委員、訴願委員。

劉華美說,「專利師」考試才舉辦4年,是新興的公職考試,因待遇不錯,考試科目又與所學的理工相關,因此吸引很多台科大學生報考。

為讓學生了解複雜而專業的專利申請,並練習如何撰寫專利說明書,劉華美在上課時,會準備專利訴訟影片、國內外專利案例及判決、新例等教材,以具體個案,讓同學熟悉專利申請流程,並實際撰寫專利說明書、專利審定書,「像之前著名的專利魔力沖泡壺、美耐皿筷子,都是課堂的練習案例。」

劉華美說,為了讓學生分辨「發明專利品」、「新型專利品」及「新式樣專利品」的差異,她還會透過實際專利品展示,讓同學了解其中差異,例如各式的LED燈、氣墊運動鞋,都曾經被她拿來課堂討論。

此外,課程也輔導學生準備考試,劉華美說,她會以國家考試試題來配合授課內容,還為學生舉行模擬考,甚至邀請專利師公職考試的榜首,來傳授考試秘訣,協助學生考取證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