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OECD:自由選校制度讓教育機會不均加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2年2月2日所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自由選校制度會加劇教育機會不均。

在這個部份,OECD提出的研究問題如下:

(1) 是否有特定族群的家長特別會使用自由選校權,並讓孩子到離家較遠的學校就讀?

(2)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若行使自由選校權的家長會與其特質(如:收入、種族)有關,自由選校是否會強化教育中的社經不均等?

研究結果顯示,凡是有實施自由選校制度的國家,在問題1的部份答案都很一致:較富裕或教育程度較高的家長較會行使自由選校權。反之,少數民族或社經地位較低的家長,較不會行使自由選校權,因為對他們而言,取得學校相關資訊並不容易,而且代價高昂—需付出時間、各項社會資源等。這就是為什麼儘管美國的不讓每個孩子落後法案,提供弱勢家庭家長選擇「較好」學校的權利,他們還是選擇在原校就讀。

再者,學業表現不見得是家長最重視的部份,因為校內學生的社經地位也是家長選校的重要指標之一。對許多家長來說,「平等」也許重要,但是為其子女找到「最好」的教育更重要。所以,自由選校權會讓弱勢家長在缺乏資源的狀況下,讓孩子在「表現不佳」的學校就讀,也讓問題2得到明確的答案:自由選校制度確實會加劇教育階級化,也會讓教育機會不均的情況更嚴重,因為,社經地位較高的家長才是較會行使自由選校權的人。

資料來源:OECD (2012) School choice and equity: current policies in OECD countries and a literature review.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