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校後有步道 大自然就是教室

2012/04/16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宜蘭縣蘇澳國小校園有後山步道,學生開心到後山上自然課。 記者簡榮輝/攝影

「我們校園內有一條後山步道!」宜蘭縣蘇澳國小學生大聲地炫耀,因為綜觀全台灣,找不到一間小學校園裡可以擁有一條1公里長的登山步道,學生利用步道上自然課或體育課,走入大自然的感覺跟教室上課全然不同。

蘇澳國小校長盧聰賢表示,早年校區腹地狹小,國有財產局將緊鄰蘇澳國小的七星山山坡地納入校園範圍,並開闢步道,不過由於人力因素,步道年久失修,逐漸淹沒於荒煙蔓草中,直到民國84年才重新整理開闢。

「現在校園占地3公頃,有一半是自然山林。」盧聰賢指出,原本有意將學校環山步道連結知名的七星山步道,但是因故無法串連,因此改為「自然生態教材園」,成為蘇澳國小得天獨厚的大自然教室,「自然課、體育課都到山林裡上課。」

目前蘇澳國小環山步道有大圈與小圈,共兩條路線,小圈約300公尺長,無論距離與坡度都適合小學生的體能,大約10分鐘可走完;大圈步道超過1公里,坡度較陡,一般成人攀登仍需1小時,具有挑戰性。

盧聰賢指出,之前教育部官員蒞校指導,看到校園內有一條環山步道,眼睛一亮,稱讚有特色,可以申請成為特色學校;不過雖然學校可以安排相關登山課程,但目前校方僅2名校工,無法應付步道的維護,希望尋求公部門協助養護,到時除了教學使用,也能促進地方觀光發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