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求知哥花15萬搭高鐵 Google拍成宣傳片

吳承儒:高鐵上的小科學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 ... d&v=hZyq5Mcvrec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2.05.18 02:44 pm

一位年僅14歲,目前就讀國二的吳承儒,日前為了找出地層下陷對高鐵的影響,跟爸爸借了15萬,每天5點半出門趕搭高鐵,一個月內共搭了200趟。這段求知若渴的故事,被網路巨擘Google相中,他們特別找來吳承儒來拍攝這段影片,並且上傳到Youtube曝光,果不其然引發了熱烈迴響,至今點閱人數已突破3萬。

吳承儒被網友稱為「求知哥」,他奔波高鐵間,日以繼夜地研究測量震動與分析的方法。包括上網蒐集資料、自己設計測量震動架、每天5點半出門趕車,只為了得到最多的數據,以及別人搭高鐵是坐在椅子上,他卻是坐在地板上測量震動數據等…而有了數據後卻不會算?吳承儒又找到了耶魯大學物理課程、到台大學傅立葉分析,接著又意外發現手機可以偵測震動,開始學寫手機程式。累得他一個月下來瘦了6公斤!

然而,吳承儒的堅持沒有白費,他在今年獲得了「國際科學展覽會二等獎」,成了最年輕的得獎者。吳承儒說,那麼堅持就只因為好奇,因為「找到答案的爽度很高」,所以會繼續找下去!

有網友看了影片表示「他能成功的關鍵不在於家境有多富裕,而是他的父母sense很夠,不然多的是寧可花150萬在所謂『更有意義』的事情,也不願意花15萬讓小孩這樣東跑西跑,學自己想學的東西的父母!」

也有網友認為此事的重點在於,「一個人能夠堅持多久每天五點半起床只為了一個答案」、「注重尋求答案的結果大於得到的回報」、「有多少人能夠放棄跟隨大家都做的潮流,而去做一件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