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綠蠵龜游到大陸 被漁民「吃」掉了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2012.05.22 09:37 am


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在澎湖望安研究綠蠵龜20年,陸續在上岸產卵的20多隻母龜背上裝設衛星發報器。圖/程一駿提供

中國大陸漁民是綠蠵龜終結者?國立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在澎湖望安研究綠蠵龜20年,為長期追蹤監控,陸續在上岸產卵的20多隻母龜背上裝設衛星發報器,其中有3隻過了海峽中線,「被大陸漁民吃掉」,中共官方也管控不了漁民,讓研究團隊很無奈。

研究團隊去年為望安母龜裝設的最後一個衛星發報器,給的訊息不多,牠游到台灣海峽中間,就沒訊號了。

程一駿說,中國大陸就像是一個大黑洞,不少綠蠵龜一過了海峽中線就失蹤,研究團隊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牠們是在當地海域被大陸漁民捕捉,宰殺吃掉,美國花了很大的工夫和大陸官方談「保育」,成效並不好。

早年澎湖望安島上挖龜蛋的情況嚴重,儘管劃設保護區後改善很多,但過去的錯誤已經造成,現在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他說,龜蛋被掏光,母龜上岸產卵連帶受影響,1997年最高有19隻母龜回來產卵,1999年剩下兩隻,近年來,保育觀念提升,每年平均有8隻回來產卵,一隻海龜要經過20到50年才會成熟,第一批小海龜20年前下海,他希望明年開始,數量慢慢回來,「這要很有耐心」。

程一駿透過衛星追蹤器,找出望安島綠蠵龜洄游路線,牠們大多在中國東海大陸棚上棲息,夏天在望安島產卵之後,呈放射狀游出去,綠蠵龜活動範圍涵蓋日本、琉球、台灣北部沿海、菲律賓北部,及香港、雷州半島、中國大陸東南部沿海等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