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風雨60 兩岸從結冰到融冰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09.09.30 02:53 pm


中國大陸建政六十年,兩岸隔海分治一甲子,北京歷經四代領導人,從毛澤東解放台灣、鄧小平的鄧六條、江澤民的江八點,到如今胡錦濤的胡六條。兩岸情勢也從漢賊不兩立,到對峙緊張,現在恢復交流,六十年前兄弟鬩牆後,兩岸各自發展的經驗,見證成敗不足論英雄,但願早日泯恩仇。[路透]

民國38年的12月10日,蔣介石棄守成都,飛向台北,正式確定了兩岸分裂分治六十年的格局。彼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已在北京宣布建政,但國民黨退守台灣與大陸對峙的結構,卻是蔣介石精心部署的。

軍事對峙的年代

那一年1月國民黨輸掉徐蚌會戰,這是勝負的分水嶺,蔣介石宣布下野,39年3月1日,蔣介石在台北復行視事,兩個政府就這麼進入長期軍事對峙。

六十年劃分兩個時期,一是1949年到1978年,一是1979年迄今,第一階段是軍事對峙的冷戰時期,第二階段則是交流與和解時期。

隔海分治後,最早發生大事是韓戰爆發,兩岸因冷戰長期對峙,拜冷戰之賜,美對台軍事資助,簽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台灣納入美軍軍力投射範圍。

軍事對峙時期,兩岸據傳也有私下政治接觸,1965年蔣介石就曾敦請旅居香港的作家曹聚仁,以隨行記者的名義訪問北京,與周恩來與毛澤東見面,周恩來提出「第三次國共合作」構想,蔣介石與蔣經國其後在日月潭涵碧樓接見曹聚仁。

民國60年,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案,台灣退出聯合國,中共取代台灣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美國在1978年12月16 日宣布與我斷交,終止中美共同防禦條約,1979年1 月1日起與中共建交。

此一重大轉折,兩岸進入第二個重要階段,北京因外交重大勝利,就在1979年1月1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呼籲結束軍事對峙、進行商談,1981年人大委員長葉劍英發表「葉九條」,表達台灣可做為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次年鄧小平即稱之為「一國兩制」。

民間互動的年代

蔣經國於1987年7月15日宣布解除戒嚴,同年11月2日開放大陸探親。兩岸開始進行民間的互動。

李登輝繼任總統後,兩岸又展開密使互動,長達十年。兩岸終於因民間交流,必須為交流衍生之問題協商,先有兩岸紅十字會簽署金門協議,解決偷渡人員遣返問題,兩岸分別於1990年及1991年成立海基會與海協會,進行事務性商談。李登輝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國家統一綱領,做為兩岸協商與互動之架構。

政治協商的年代

1992年兩岸香港會談,就一個中國的定義進行溝通,最終無法達成共識,其後再靠函電往返,敲定對於其涵義,各自以口頭表述的共識,其後被稱為「九二共識」。兩岸因此於1993年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4月29日完成簽署制度化協商等四項協議。

1995年1月30日,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發表「江八點」,李登輝以「李六條」回應,但雙方因李登輝當年訪美,1996年民選總統,中共推遲會談,進行飛彈試射武力恫嚇。

1998年兩岸短暫和解,舉行上海辜汪會晤,辜振甫提出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的政治論述,在上海與北京,分別與汪道涵、錢其琛與江澤民政治對話。李登輝1999年發表「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岸再度停止協商。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上台,兩岸正式協商延續中斷局面,直到2008年馬英九再度完成輪替。

兩岸以「九二共識」為支點,恢復協商,完成了兩岸海空運的直航,停滯十年的兩岸關係,開始大步向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