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獻曝?獻策! 「野人」上萬言書批馬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0.03.03 06:08 am


衝開格局救台灣 「四野人」提建言 / 林政忠。圖/聯合報提供

馬政府政績不理想,選戰連番落敗,政論家南方朔等四人昨天提出萬言書,自稱「四野人」向社會及主政者「獻曝」,期盼馬英九總統「衝開格局,救台灣」。

「四野人」除南方朔,還有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四人痛批,眾人皆知「民粹」誤國,但從李登輝、陳水扁的「愛台灣」,馬英九執政後更變本加厲,成為用「庶民經濟」包裝的「溺愛台灣」:稅不能加、費不敢調、價不准動,製造社會更大惰性的「移轉性支出」一個也不能少。

「四野人」三月中旬起將連續四周舉行「四野人論壇」提出建言,並走入大學校園;希望在馬總統就任兩周年時,以「準民間國是論壇」形式融合各方意見,真正找到解決國家、社會問題的藥方。

名為「衝開格局,救台灣」萬言書,開宗明義就指二二七選舉執政黨已五敗,馬英九聲望盪到新低,反映出「社會對他的期待落空,且是在高升的期待中的完全落空」。

萬言書指出,社會對馬英九從高度期望至失望背離的原因,正出於對他青壯、清新、廉潔、溫婉、純正的極度肯定,而急切冀望他能帶領國家有所變與有所創新,重返世界時潮與軌道,然而,兩年既過,完全看不到馬在「改變」上有任何作為。

他們批評部會首長不識政務權責,祇有民意調查與揣摩上意,行政機制幾近崩潰,「除了大勢所趨的兩岸開放,人民看不到新政、新策是什麼?在哪裡?」

他們認為,今天的領導人沒有「勇氣」與「膽敢」去落實七百多萬張選票的主張與願景,只為討好相對少數的有聲反對,完全棄守「當為之為」,面對選票挑戰時,完全失勢失據,以至吞下五次敗仗的原因。

對於台灣未來,萬言書認為:目前已無延誤變革的餘地,必須再造台灣經濟奇蹟,擺正國家永續成長方向,提高經濟自由度,投資世界級的「台灣公司」,並以下一世代存續與發展為不變信念。

【記者范凌嘉、李明賢/台北報導】政論家南方朔批評馬政府施政,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認為,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評論時應儘量避免以偏概全。」

羅智強受訪表示,政府施政不一定能面面俱到,但也做了很多事情,遠的如兩岸關係改善、外交空間拓展、度過金融海嘯和災後重建等,近的如經濟數據改善,他希望南方朔也一併把政府表現好的地方納入評論,比較公允。

南方朔等人發表萬言書國民黨高度重視,下午派專人緊盯記者會,並透過管道取得書面全文,由發言人蘇俊賓回應。

蘇表示,改革不是口號或文宣,而是紮實作為,例如立委補選,國民黨在嘉義縣提名林德瑞,從頭到尾乾淨選舉,這就是改革。

蘇認為,台灣有很多關心未來發展的知識分子,知識分子提出建議,「如果是理性、具有實質參考的價值,國民黨都要虛心接受」。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馬凱:別焦慮治國 先睡一覺再說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0.03.03 06:09 am
  
「四野人」提萬言書之外,對馬總統也有具體建言。南方朔認為領導人應該多讀書;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要馬總統先回家睡一覺,不要在困惑、焦慮中治國。

南方朔等人在「四野人萬言書」啟動記者會回答媒體詢問「什麼是馬總統可以馬上做的?」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認為,馬總統「只要把對的事情都貫徹到底就可以了」,應減少出訪、出巡,避免打電話給部會首長,讓行政部門回復正常機能,而不是讓國家「只有一個人在運作」。

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批馬總統元宵節放天燈,部會首長也忙著參加活動,這些都不是正常現象;馬總統該找一群可以謀國的人,共同找尋台灣的機會並形成政策,而不是「短暫、擺地攤式的活動」。

馬凱說,問題在於馬總統什麼都管,但表面上什麼都不管,「這是我們政治體制最大的亂象!」

南方朔感慨,台灣走了一個「天天做壞事的陳水扁」,卻來了一個「天天不做事的馬英九」,樣樣不沾鍋。他認為,領導人應該為國家找出新方向;不能因為相信「民間活力無窮」,就把領導角色都推給民間,以為自己可以高枕無憂。

四人發言時,南方朔提到,「我們超過六十歲的人,很難改變!」意即馬總統今年滿六十歲,也很難改變,他要喚醒年輕人與讀書人,他們是社會最大資源。

不過,洪奇昌以精神科專科醫師的觀點反駁說,「行為是可以矯正的,認知是可以改變的」。南方朔說,雖然自認六十歲以上很難改變,「但壓力一大,不變也不行」,希望看到馬總統改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方法不對 做總統當然累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 2010.03.03 06:10 am  
  
政論家南方朔等人昨天提萬言書自比「野人獻曝」,這個成語本用來比喻平凡人貢獻的平凡事物,事實上,南方朔等人所見,說出許多人民的共同感受,稱不上新奇,就看馬總統聽不聽得進去。

對「馬迷」而言,馬總統當選後聲望直跌,固然令人難受;但馬總統到處奔波,看到他「衣帶漸寬」的憔悴模樣,恐怕是「馬迷」的最痛吧。

「總統不是人幹的。」這話馬英九常掛在嘴上,下一句接「是馬幹的」。大家都知道總統不好當,但真的應該如此操勞?過年初一要撞鐘祈福、十五要放天燈求國泰民安嗎?

總統疲於奔命,到處亮相,固然可以跟人民「搏感情」,但那是「拚選舉」的招式。馬英九已經選上了,而且是史無前例的高票,還需要這樣賣老臉、拚老命?

不能否認,國民黨重新奪回政權,與陳水扁的貪腐有很大關係;但當陳水扁因素逐漸消失,國民黨也漸回原形。接連的選舉失利,一再喚醒民眾:國民黨比起當年被陳水扁輪替掉時,似乎沒進步多少。

一匹到處跑的馬都會累,何況是日理萬機的總統?如果連應該為國家指出方向的領袖都累了,人民何所託?這樣的領袖與政黨,下次選舉還會受到人民託付嗎?道理再簡單不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