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歷史新聞/黃宗瀚 上海首位台籍中醫

【聯合新聞網╱特派記者張嘉倫/上海報導】 2009.09.30 06:27 am

28歲,放下台北貴族醫院「中心診所」的醫療工作,28歲的黃宗瀚遠赴上海學中醫,從大學一年級念起,在上海扎根13年,取得上海門診部執業許可,成為第一位在上海開業的台籍中醫師。

原本在台北中心診所放射科工作,黃宗瀚發現許多骨刺、椎間盤突出的病人,因為怕痛、怕開刀,轉而求治中醫,他才注意到這門古老的醫學。

他笑說,其實爺爺早年就開中藥房,從小就看著黑鴉鴉的藥材、聞著濃濃的中藥味長大的,但是,是長大後才知道那碗烏黑的湯水,原來是藥。

既然要學中醫,他決定要到學科的發源地—大陸。黃宗瀚考察過各地後,決定要到上海中醫藥大學就讀,而且從大學一年念起,那時他已經28歲。

「現在我招聘中醫生,一定要求應徵者扎實地從大學開始念起,半路出家的中醫,我不用。」黃宗瀚說,大陸中醫大學教育很扎實,而且中西醫要一起念,五年修300多個學分,連晚上都要上課,還要實習,比在台灣念書還累,但是卻是學醫路途中最基礎、最重要的過程。

以第一名畢業後,黃宗瀚又取得國家基金全額獎學金,研究子宮肌瘤。當時他曾回台考察台灣的中醫環境,但考慮到把中醫學好,大陸是個龐大醫療基地,他放棄回台,並取得碩士轉博士的資格念完博士。 隨著台商辰新醫院進入上海,2003年黃宗瀚協助辰新醫院設立中醫門診部,並從中醫科擴大到中醫部。為了要實現自己全科問診、把中醫家醫化的理想,黃宗瀚決定自己開業。 他在經過大陸西化中醫洗禮後,反而更能看到中醫傳統的優點,他認為,台灣的中醫是全科式問診,醫生經過望聞問切後,能夠全面地了解病人的體質情況,然後再依照病情轉到各科,就是西醫中的家醫科,這樣的醫病關係會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