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陳宜旻 分兩年考試 考上會計師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2.08.20 02:35 am


元智大學會計所畢業的陳宜旻,前年考取會計師證照,並進入國內第一大會計師事務所上班。記者廖國隆/攝影



從小對數學很有興趣的陳宜旻,大學、研究所都讀會計。他畢業後分兩年通過會計師高考,民國99年如願進入全台規模最大的事務所,工作第三年,月薪已有4萬5千元。

28歲的陳宜旻指出,他就讀國立三重高中時選社會組,因對數學很有興趣,大考填志願時主要填會計系,本來以為會計需要繁瑣的計算,讀實踐大學會計系之後,才發現會計更講究邏輯思維,與其強記死背,更應了解背後的原理。

「會計是將商業活動轉換為數字的語言」,陳宜旻說,複雜、專業的學識,非本科系學生較難跨入,因此不論考公職或證照,主要和本科系學生競爭。

會計系畢業生若要考公職,可選擇高普考的會計、審計類科;陳宜旻說,司法人員特考三等檢察事務官財經實務組,多數考科和會計師考試相同,但起薪高達7萬多元,有興趣的人不妨一試。

陳宜旻說,多數會計系畢業生選擇考會計師證照,到業界上班。他建議可先到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因為無論想在本行發展,或轉往企業財務部門、管理顧問公司、金融證券業等,都能在會計師事務所奠立良好的實務基礎。

陳宜旻大學畢業後考上元智會計所,兩年後拿到碩士,目標到前四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上班。

會計師考試要考7科,各科成績及格可保留3年,陳宜旻因此分兩年考試。民國98年他還在當兵時,先通過3科。前年退伍後順利通過另外4科;放榜前也已先錄取全台規模最大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雙喜臨門。

作答小叮嚀/先拿基本分 別太執著難題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2.08.20 02:35 am



會計師考試各科成績可保留3年,陳宜旻建議考生,不用急著一次把7科都考完,可分兩三年考;他還建議各科精讀一本書、用一套解題方式即可;法科則要注意最新修改的法令及時事。

前年通過會計師考試的陳宜旻說,大專畢業即可考會計師,且在每年8月考,所以可從大四或讀研究所時就開始準備,也可在當兵或在職時應考。但因要考7科,且考科分量都不輕,一次考完且全部及格者其實很少,他建議分次考,只要4年內全考過即可。

以他為例,第一年先考自己較熟悉的國文、審計學、中級會計學;第二年再考比較難的高等會計學等其他4科,都順利通過。

大部分考生在學或在職應考,準備時間很有限,陳宜旻說,他選擇補習,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後迅速複習一遍即可事半功倍。

陳宜旻指出,中級會計學、成本管理會計、高等會計學著重計算,務必將近5年來考古題都算過一次,並訓練出自已的解題方程式,切勿每次解題都用不同的角度解答,以免臨考時不知所措、自亂陣腳。

若有更多時間,他說,可將當年度已考過的國家考試及研究所考題重算一遍,可推敲出今年的題目走向。

至於稅務法規、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商業會計法、審計學等著重記憶的科目,陳宜旻說,選擇題較易作答,只需熟悉法令及多練習題目即可拿高分。

申論題要拿高分,作答時應條列清楚,切忌囫圇吞棗。他提醒,考前一定要多注意近年修改的法令及時事,很可能出現在考題,最好進考場前瞄一遍,拿到考題,一旦命中,馬上作答。

他還提醒考生,會計師考試採及格制,專業科目60分就通過,作答遇到較難的題目應跳過,先拿到基本分數再說,不要太執著於難題。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有會計師證照 年薪百萬不是夢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08.20 02:35 am

會計師是會計科系畢業生的必備證照,其專業包括財務、會計、成本、審計、稅務策畫、投資分析等。通過會計師高考拿到證照,到大型會計師事務所上班,起薪3萬5千到4萬元,連績效、年終獎金,年領16個月薪水。

會計師高考限專科以上相關科系畢業生、或修過相關課程者報考,共考7科,採「科別及格制」,即每科都要及格,才可拿到證照。

除了國文要達到全部考生平均分數,其餘6科都採60分及格;而且單科及格成績可保留3年,考生只要4年內通過所有科目,即可取得證照。

前年考上會計師的陳宜旻指出,到會計師事務所上班,不見得要有會計師證照,但考上證照,不但可加薪,且若表現優異,將來有機會晉升事務所合夥人。

以他任職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例,規模全國第一,各地員工多達2500-3000人,但只約2成有會計師證照,其中又只約140人是合夥人。但在較不忙的6月、8月,事務所會放「會計師假」,鼓勵員工專心考證照,在職考上的人很多。

陳宜旻說,若進入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學士起薪3萬3千元、碩士3萬7千元,有會計師證照再加2千元;工作第四年,年終、績效獎金就有4個月薪水;到第五年後即可達到年薪百萬元的目標。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