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這就是衛生署長的宿命?

【聯合報╱江東亮/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2010.03.09 03:16 am  
  
昨天下午四點鐘,楊志良署長宣布請辭。這是繼李明亮署長之後,為了全民健保費率而辭官的第二個署長。事實上,自全民健保開辦以來,除了張博雅署長外,沒有一位署長不為全民健保的財務缺口而頭痛。

全民健保要如何做到財務平衡,是數學的問題,管理的問題,經濟的問題,也是政治和理念的問題。

首先,全民健保是社會保險,既然是保險,財務短絀就是數學問題,調高費率乃重要因應之道。根據全民健保法,衛生署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自行調整費率,但是除李前署長外,目前尚無其他署長做到,所以楊署長一再堅持,實在勇氣可嘉。

但是健保財務短絀的問題,不能與保費收入不足劃上等號,醫療資源濫用也是原因,這就牽涉到管理問題。健保局同仁雖然對於特約醫療院所的管理很努力,但是近年來媒體大幅報導健保藥價黑洞以及不肖醫師詐領健保費等等,被保險人心理當然十分不爽,似乎也應該可以諒解。遺憾的是,每年健保局員工的年終獎金,卻成了大家的出氣筒。

醫療資源沒有有效利用,是被保險人不同意調高保險費率的原因之一,更根本的問題是,社會經濟不景氣和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結果。雖然上一世紀末,我們平安度過了亞洲金融風暴,但卻沒有躲過千禧年的網路泡沫危機,以及最近的美國次貸危機和全球金融危機,台灣出現五十年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經濟負成長,大家收入倒退十年,不但變窮,而且還擔心失業,為什麼偏偏在這個時候還要來提調整費率的事?政府為什麼不想想其他辦法,從別處找錢,例如,不要貪汙,不要亂蓋蚊子館,減少購買武器,以及徵收肥貓稅,你看如何?

另一方面,全民健保不但是社會保險,也是社會福利。目前政府對失業者、窮人、農民以及勞工的保費補助,從百分百到百分之十不等;簡單說,家庭收入越少,政府保費補助越高。大法官的解釋指出,對於沒有能力繳保費的人,政府不能拒絕提供健保給付,把社會福利的本質說的更清楚。

親愛的政府,我們也願意提高健保費率,但是可不可以先等到大家的收入回到從前水準?(口白:我們應該沒有說,再怎麼窮,都還可以去投票這件事吧?)

難!難!難!難道這就是衛生署署長的宿命?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