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職校突圍/師徒制傳承「眉角」 學生回流

2012/09/24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


公東高工創校時從德國引進的師徒制,讓校內出現六代同校的局面,圖中的五名教師就是一脈相傳。 圖/本報資料照片

私立公東高工五年前因招不到學生,差點關門;三年前學校起死回生,今年光是入學新生就超過六百五十人,比五年前全校人數還多,大爆滿。師徒制,是讓學生回流的「秘方」。

「師徒制讓我們學得更多、更好!」學務主任楊瓊竣說,師徒制最寶貴的地方是「下課後的傳承」,以機械科為例,下課師父犧牲自己時間,以上課用剩的材料教導其他技法,讓學生學到課堂上未必能學到的技術,許多「眉角」就是在課餘傳承下來。

在師徒制傳承下,研發組長劉志鑫帶出許多成績優異學生。今年他和師父曾明坤,一起指導隔代徒弟陳立麟、陳俊欽、胡進明,研發出「腳踏車自動打胎器」,先後在義大利、馬來西亞發明展獲獎。下個月還要前進紐倫堡發明展奪獎。

陳立麟說,過去常說「師父會留一手」,但在公東高工看不到,「不怕你學,只怕你不想學。」只要有疑慮,師父們總是不厭其煩一再解說,以引導方式讓他找出答案,讓他自己思考如何可做得更完美。

劉志鑫說,早期師父怕徒弟以後搶走飯碗,所以會留一手,但現在時代不同了,應該說「弟子的榮耀就是師父的面子」,徒弟愈爭氣,當老師的才愈光榮。

推動師徒制,讓許多校友樂於返校任教。三年前機械科教師王翁財報到後,科內出現五代同校任教,五名教師間都有師徒關係,連學生算上就是六代同校。「太太師祖」曾明坤,是這一脈的開始。

六十三歲曾明坤公東高工第六屆畢業,劉志鑫是他的學生,劉又教了楊瓊竣,機械科主任賴玉柱是楊的學生,王翁財則是賴玉柱的學生。曾明坤既是王翁財的「太太師祖」,也是學長和同事,兩人相距卅三屆。

曾明坤說,機械科採用是德國師徒制,講究代代傳承,很有家族學校的感覺,只有把自己的技藝完全教給下一代,最好下一代還能青出於藍,才是最好的報答。他傳下的「刮花」技術,事隔卅五年,如今依然是機械科津津樂道的秘訣。

職校突圍/學生拚證照一技在身 業界搶手

2012/09/24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縣報導】

國立屏東高工學生在企業界頗搶手,因為學生多半有乙級證照,「一證在手,如同一技在身」,不怕找不到工作。

八月一日剛退休的屏東高工校長張明雄是主要推手,他擔任校長七年半,全校一千一百多名學生考上乙級證照,「因為我自己是職校出來的」,了解技能、證照的重要。

張明雄當年是台東高商畢業,因為有證照,加分考上淡江大學,畢業後考上台大商業研究所,再考上校長。

張明雄說,要考上證照,一定要有實際操作機會,才能學到技能,他鼓勵老師盡量帶著學生操作,學校則努力爭取補助經費,逐年擴充設備,提供學生使用。

實習處主任陳志偉表示,學校有八科,校方規畫各科技術特色,讓每一科每一名學生都朝取得乙級技術證照目標努力。

「職校學生自信心比較低落」,陳志偉說,念職校的學生國中時期學業成績比較低,造成自信心不足;一旦拿到乙級證照,推荐大學可獲得加分,投入就業市場又有專長,找工作比一般大學生容易,自信心大幅提升。

兩年前從屏東高工製圖科畢業的洪裕雯說,他原本怕繪圖,一度想放棄,老師細心將歷年來學生常遇瓶頸的術科題,提供解題步驟,放在網路上供同學參考,解說解題方向,讓他產生興趣及信心;畢業那年全班卅九位同學全部拿到乙級證照。

陳志偉說,參加乙級證照考試,學科及術科都很難,要通過考照不容易,以去年機械科來說,全部卅七人,廿八人拿到乙級證照。該校新任校長鄒春選也持續推展技職教育,協助學生拿到乙級證照,希望學生在未來職場或升學處於領先地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瑞士學徒制/高職畢業生 不再是血汗勞工

2012/08/31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台北市木柵高工與台北科技大學、瑞健集團首度合作,推出「瑞士學徒制」,未來只要木柵高工的畢業生,經校方遴選後,就能進入瑞健擔任正式員工,同時在北科大攻讀學位,學費全由瑞健負擔。

「減少產學落差,是我們的目標」,木柵高工校長許振輝表示,很多企業都曾表示,學校教出來的孩子不符合企業需求,未來透過這種模式,企業依據自己需求,打造自己要的員工,校方也能設計符合企業需求課程,讓產學合一。

許振輝表示,瑞健以這樣的模式與學校合作,也是以「儲備幹部」的心態運作,未來畢業生都會是企業中的中流砥柱,讓高職畢業的學生不再是外界所稱的「血汗勞工」。

對木柵高工推出全新的產學合作模式,北市各高職的反應不一,但都樂觀其成。大安高工教務主任曾騰瀧表示,學校的升學、就業策略與木柵高工不同,以日間部來說,曾詢問過家長會的意見,大多數的家長仍希望自己的孩子先以升學為主,因此學校日間部的學生並不會循木柵高工的產學合作模式。

曾騰瀧表示,但夜間部學生大都會就業,反而適合這類的產學合作模式,會先觀察木柵高工的成效再評估。

士林高商校長黃贇瑾表示,「瑞士學徒制」僅適合特定類科,如機械類科,士商學生未來大多要進入銀行,而各銀行正式員工都限定文憑為大專以上,這種產學合作模式,士商學生難以適用。

南港高工校長陳天寶表示,這類產學合作模式雖好,但因只算「學分」不算「學位」,家長仍希望自己的孩子至少大學畢業。除非合作的大專院校願意保證學生一定能拿到「學位」,否則南港高工暫不考慮跟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