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

時至今日,成龍不光是功夫巨星,也是慈善明星。

有人問他。藝人做慈善是不是為了做秀,有沒有假的?很尖銳的問題,成龍答得更乾脆:「有!我就是從假的做起的。」坦誠得讓人吃驚。 

成龍剛出道時,給別人做武打替身,高風險低收入,還被人瞧不起。忽然一朝成名,片酬從3000元猛漲到480萬,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一夜暴富」。

幸福來得太快,那時他才二十出頭,以前過慣了窮日子,一下子有了這麼多錢,都不知道該怎麼花。他一口氣買了七塊不同品牌的世界名表,一個星期有七天,正好每天換一塊。然後,他天天呼朋喚友,喝酒唱歌,挖空心思向別人炫富。

名氣越來越大,很快有人邀請他參加公益慈善活動。

他說,我不去,沒時間。的確沒時間,他白天要拍電影,晚上要喝酒跳舞,自己都忙不過來,哪有閒工夫管別人的事。對方說,我們都安排好了,不要你做什麼,只要你去就行,就一天時間,而且對你的形象和電影都有幫助。

好說歹說,總算勉強答應。

那天的活動是看望殘障兒童,看到成龍出現在眼前,孩子們都高興壞了,大聲喊著他的名字。助理告訴孩子們:「成龍大哥工作很忙,但是每天都在想著你們,他昨天晚上沒睡覺,今天就抽空看你們來了。」

別人把他捧得越高,成龍就越心虛,他本來是不願來的,昨晚沒睡覺其實是在舞廳過夜。

「成龍大哥還給你們帶了禮物呢。」

孩子們立刻歡呼雀躍,成龍卻傻了,都是別人事先安排好的。他根本沒想過要帶禮物,甚至不知道禮盒裡裝的是什麼。每個孩子都得到了禮物,一一上來跟他說「謝謝!」

看到那一張張稚嫩而又純真的笑臉,他忽然感到無地自容,自己明明欺...騙了這些孩子,換來的卻是最真誠的回報。他不敢暴露心思,只好把假戲繼續演下去,裝著表情自然的樣子,接受孩子們的道謝。 

「你想我那時有多壞!」許多年後,成龍這樣解剖自己。

那天臨別之時,一個孩子拉著他的手問:「成龍大哥,明年你還來嗎?」 他說,「我來。」

第二年,他帶上了精心準備的禮物,如約而至,欠了一年的心債總算了償。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每次都有嶄新的體會,成龍就這樣走上了慈善道路。當他第一次很不情願地參加慈善活動時,本以為是一場很快就會結束的做秀,沒想到竟成了一生的事業。這些事,他自己不說。永遠沒人知道。說出來,我們對他的敬佩有增無減。

《資治通鑑》記載魏安麓王問孔斌,『誰是天下高士?』

孔斌說,『世上沒有完美無缺的人,如果退而求其次的話,魯仲連勉強能算一個。』

安鰲王卻不贊同,說『魯仲連老是強迫自己做一些不願做的事,無非為了做給別人看,此人表裡不一,不是真正的君子。』

孔斌的回答很經典:「作之不止,乃成君子;作之不變,習與體成,則自然也。」管他真心還是假意,只要這個人不停地強迫自己做好事,慢慢地習慣成自然,到最後弄假成真,就成了真正的君子。

孔斌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人有時會誤入歧途,也可以誤入善途。做一件善事,不見得非要有多麼高尚的動機,哪怕是做秀,那也是善良的秀。任何偉大的事業,都有一個微不足道的開始,只要你去做,就比那些袖手旁觀說風涼話的人高尚得多。

成龍說:「在我做慈善的過程中,一些人也慢慢教會了我如何做人。」好人不是聖人,也會不斷成長,需要自我完善的過程。對他們多一些寬容和鼓勵,少一些苛責。這樣好人才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給別人一個做好人的機會,本身就是一件好事,功德無量。

譬如蔣經國親民愛民,民進黨人都說他是在作秀,其實一個人作秀作了40年,假的也變成真的了。大乘基本精神總是會給人家一個機會,不是要求一次就做到圓滿無缺,我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上來。內心中也要了解,我們不可能完全做對,不犯錯誤。

從反觀自己是這樣慢慢改善的,也應該對別人抱持這種態度,這是重要的。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2)

2010年09月12日 10:13:59  來源: 青海日報 (陳魯民)

作秀,是近年來媒體使用較為頻繁的一個詞,其意有三:
一是表演、演出;
二是展覽宣傳活動;
三是弄虛作假,裝樣子騙人,利用媒體宣傳等途徑提高自身的知名度。
總的來說,作秀是一個貶義詞,含有誇大其詞和作表面文章的意思。

譬如,最近見諸于報端的一些新聞,就紛紛被人們說成是作秀:某縣縣長酷暑期間幫助環衛工人掃大街,揮汗如雨,險些中暑;某市交警在烈日下列隊半小時,恭候政委來給他們擦汗;某市公安局領導走上街頭,替換一線民警值一天勤;某省長為響應低碳生活號召,帶頭騎車上班……

其實,如果能辯證地看待作秀,還是有其積極意義的。這一點,古人比我們還明白。《資治通鑒》卷六記,魏國國君安厘王魏圉向孔斌詢問誰是天下高士。孔斌說:「世上沒有這種人。如果說可以有次一等的,那麼這個人就是魯仲連了!」(注:魯仲連是齊國的隱士,在戰爭危難的時刻屢為齊國建立奇功,不過終身不仕)

安厘王說:「魯仲連強作之者,非體自然也。」孔斌說:「人皆作之。作之不止,乃成君子;作之不變,習與體成,則自然也。」意思是說,人都有作秀的心理,都會強求自己去做一些事情的。如果這樣不停地做下去,便會成為君子;始終不變地這樣做,習慣與本性漸漸結合,也就成為自然的了。

作秀,如果只是一次、兩次,那確實表演成分居多,意義也十分有限;但如果「作之不止」,一直堅持下去,長年累月地去作秀,最終「習與體成」,形成習慣變為本性,那就非常可貴了,誰還能說你是作秀呢。比如,省長騎車上班,一次、兩次可能會被說成是作秀,可是如果他長年累月都堅持騎車上班,那我們除了佩服就剩下敬仰了,而且還可能會帶動一批幹部騎車上班,善莫大焉!而公安局領導為民警替班,倘若只有偶爾一次,那就叫作秀,如果形成制度,每月或每季度替班一天,既了解了一線的真實情況,也溫暖了基層民警的心,這樣的事恐怕也不能再叫作秀,而且多多益善啊!

退一步說,即便他就是赤裸裸的作秀,目的不純,為了出名或嘩眾取寵,但只要是在做好事,有益社會,造福民眾,我們就應該給予鼓勵,為其叫好,以增強他的榮譽感和成就感,促使其堅持下去。這樣,也許一開始他確實是為了表現而刻意作秀,但多做幾次,習以為常,也會「作之不止,乃成君子」,這樣的君子多了,我們的社會不是也會越來越美好?

譬如明星參加慈善事業,也許一開始是為了增加知名度,作秀成分居多,可如果人家「作之不止」,一次又一次地積極參加,一把又一把地捐贈,確確實實地在扶危救困,誰再說人家是作秀,那是不是也太刻薄了。最近,明星范冰冰決定出資1500萬元,為西藏阿裏270多名患先天性心臟病孩子支付手術費。面對個別媒體說她作秀的質疑,范冰冰坦然表示:「如果真的說是作秀,那我覺得也要做得漂亮,也要做得真實,最起碼你要讓這個秀80%的成分是真的,那20%如果是作秀的話,我覺得也無妨。」

作秀,或曰有表演嫌疑的做好事,貴在長期堅持,難在形成習慣。也就是說難在「作之不止」,說其難,既有內因也有外因,毅力不夠,恒心不足,動力缺乏,信仰不堅,乃為內因;缺乏寬容、理性、積極向上的社會環境,則為外因。很簡單的道理,如果有人做好事,不管出于真心實意還是為了表現自己,我們就不分青紅皂白當頭一棍,說人家是作秀,形成這樣的輿論氛圍,恐怕將來願意做好事的君子會越來越少。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請記住古人的這句至理名言,為那些善意的作秀者提供一個寬松的環境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