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斤米1把刀 山老鼠野地撐1個月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市報導】        2012.10.11 01:58 am


張姓男子當起「一人山老鼠」,像原始人一般在山區生活出沒,從盜伐到銷贓一手包辦。為搬運沉重牛樟木塊,還鍛鍊出六塊肌精壯身材。記者曹馥年/翻攝

張姓男子原受雇當山老鼠,覬覦盜伐暴利,憑藉對山林熟悉,買書自學野外求生,開起「一人公司」,五斤白米、一把刀,就可長住山區一個月,盜伐、銷贓一手包,員警耗時數月查訪,日前將他逮捕。

嘉義市警二分局數月前接獲線報,綽號「富仔」的廿八歲張姓男子無業卻出手闊綽,出入以名車代步,相當可疑。追查發現張竟是盜伐牛樟木的山老鼠,原本受雇他人,技巧純熟後脫離集團開一人公司,多年來獲暴利數百萬元。

員警經數月追蹤,深入張活動的嘉義奮起湖地區,趁張盜伐後準備銷贓,一舉逮補他,並在張的轎車行李廂發現已被分解的牛樟木塊、盜伐工具等。

張供稱,他砍倒一棵牛樟木後,每趟只鋸約一百公斤木塊,搬運上車販售,為搬動沉重木塊,還特別練出六塊肌;他只帶一把短刀、五斤白米、打火機及一片塑膠布,就能在海拔千餘公尺的奮起湖山區居住月餘。

「野外求生,飲食、保暖最重要。」張表示,奮起湖海拔一四○五公尺,為在山區摘野菜、野果補充體力,他特別查看植物圖鑑,找出這一區段海拔適合的野菜,若吃不飽,山中老鼠也能抓來加菜。

他睡覺不用帳篷、不住工寮,在樹枝間搭塑膠布,點起小堆營火,裹雨衣保暖,就睡在準備盜伐的牛樟木下。但要注意,別讓營火熄滅,以免野獸來侵。有幾次深夜聽到日語交談聲,起身查探卻無人,但他沒在怕,倒頭繼續睡。

警方對張野外生活訝異不已,「若把野外求生技能用在正途,說不定能開班授課。」警詢後依竊盜、違反森林法等罪嫌移送嘉義地檢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