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考題風波/建中國文題 「校歌的體悟」遭批

2012/10/18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北市建國中學10月初段考時,高一國文科有一考題要學生詳閱校歌後,闡述對歌詞意涵的體悟。學生抱怨,才進學校不久,哪來什麼體悟及認定?還要寫出有品教育理念及普世認同的價值觀,實在太牽強。

校長陳偉泓表示,只要學生能發揮創造力及批判力,將心中的邏輯有條理地敘述出來,言之有物、想法成理,答案就算與老師的意見不同,也應能拿到高分。

陳偉泓說,老師出這樣的題目,主要的想法只是希望考驗學生的思辨能力,就算學生不能認同校歌的內容,也能提出自己的想法,沒有標準答案。

這題占國文科總分的18%。學生考後私下反應,這豈不是跟以往反攻大陸洗腦文宣差不多?有學長認為,高一新生剛入學,對校歌不熟悉,認同感也還未建立,怎麼會有體悟?也有學生諷刺,出題老師直接拿校歌出題,薪水太好賺了吧?

但也有學生幫出題老師緩頰,要同學別泛政治化,「校歌是歷史的產物,只是要寫出想法而已,不須過度解讀。」

考題風波/成功高中錯字連篇 徐匯有佛心考題

2012/10/18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新北市私立徐匯中學上周高一數學段考題目。圖/截自網路

十月上旬多所高中舉行段考,學校段考屬校內考試,一般由校內老師輪流出題,最近接連爆出包括建中、成功高中、徐匯中學都出現段考考題爭議的事件。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上周成功高中段考,高一歷史試題整份試卷五十題竟有十題出錯,總計共出現二十三個錯字,最離譜的一題還錯了八個字;另還有兩道題目完全一樣。

一名陳姓學生批評:「學校是北市排名前三名的明星學校,段考試卷卻錯字百出,沒看過這麼離譜的考卷。」也有同學說其實錯字不會影響答案判斷,「但拖延讀題時間,連帶影響考試心情,同學們只好邊做答邊抓錯字。」

成功高中校教務主任游經祥表示,該名出題老師因使用注音輸入法卻未妥善選字,並且出題後又沒校對,才會有這麼多錯誤,對學生很抱歉,學校將對兩名出題老師口頭告誡,未來並將加強審題機制。

此外,新北市私立徐匯中學上周高一數學段考題目也出現爭議,其中五題選擇題出現「我不知道」選項,勾選可得一分,答錯則零分。

這份數學試卷含選擇、填充與計算題三大部分,其中選擇題開頭即說明:「選擇題每題三分,如果不會做答,選(4)我不知道,可以得到1分。」三百多名考生戲稱此份考卷有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老師真是佛心來著!」

學生考完試後議論紛紛,有人大呼:「賺到了!」也有不少同學認為有趣,將試卷拍照上傳臉書分享。數學試題引發學生正反兩極化的討論,有人大讚命題老師:「太有才!」;也有人說:「擺明送分!還要考試幹嘛?」

徐匯中學解釋,命題老師教學資歷豐富,這樣的出題方式用意在教學生誠實,但因公平性遭質疑,前天已重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