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家庭 首位海軍女艦長改當教官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2.11.24 02:46 pm

2007年海軍宣佈培養出全球華人首位海軍女艦長謝艾潔,以少校官階接任錦江級艦長,當時轟動國內,她返回母校彰化女中,校方還出動儀隊歡迎。但海軍昨日證實,謝艾潔因家庭因素,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打報告「中斷艦資」,轉任軍訓教官,並已在日前考完轉任考試,若順利上榜並完成受訓,預計明年2月向學校報到。

擔任錦江艦艦長,孩子生病,只能含淚出海…

至於謝艾潔為何轉投軍訓教官?民進黨立委薛凌透露,謝艾潔接任錦江艦長後,曾在指揮艦艇出海前,接獲家中急電告知孩子生病,當時她以勤務為重含淚出海,未能返家親自照顧。不過歷練1年半的艦長職務後,謝艾潔終仍上報告中斷「艦資」,要求海軍爾後不要再派任她從事海上「指揮職」勤務職務。

謝艾潔在歷練完艦長職務後,轉任海軍教準部,並在今年元旦晉升中校。由於要在海軍往指揮系統發展,指揮大、小艦艇的「艦資」是經歷管理上的必要條件,謝艾潔自願中斷艦資,代表她放棄被培養成海軍指揮官。

家庭軍務難兼顧,風雲人物,只好選擇淡出…

薛凌認為,儘管女性在軍中發展受到妥善照顧,但受到華人傳統文化觀念制約,女性官兵常得在家庭與仕途發展選邊站。謝艾潔身為人妻、人母與媳婦卻無法兼顧家庭與軍事勤務,讓這位當年的風雲人物,終因家庭與職業兩難抉擇選擇淡出。

但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這是特例,不會成為通案。他說,男性軍官也有面臨家庭壓力,提前離開軍旅的現象,國防部仍應繼續培養優秀的女性軍士官。

據了解,軍中目前具有指標性的女性軍人,包括繼謝艾潔之後的海軍第二位女艦長、海軍鄱江軍艦艦長林美菁少校、陸軍58砲指部政戰主任辜麗都上校,目前均未婚;過去有幾位國軍女性少將能夠兼顧相夫教子及軍旅職場,如前國防部通資次長室處長柴惠珍、前軍情局政戰主任潘愛珠、現任國防部文化宣教處長池玉蘭,但她們並未具有任職一線艱苦作戰部隊的經歷。

薛凌認為,如果依軍中正常經歷管理,女性官兵要在軍中發展,一線24小時戰備的艱苦部隊歷練不能少,已婚女性如果派駐作戰部隊任職,婚姻與家庭能否配合,多少是影響女性升遷的關鍵。

跳槽風 23女軍官轉任教官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2.12.20 03:09 pm


第一女艦長謝艾潔因家庭因素,確定轉任軍訓教官。圖/國防部提供

又要扣稅又要延役又要挨批,國軍轉任軍訓教官夯!500餘名國軍軍官搶200個教官職缺,日前放榜,其中23名女軍官確定轉任教官,包括華人第一女艦長出身的海軍中校謝艾潔。在國防部允諾準備提高女性募兵比例時,卻有許多女性提前離開軍隊歷練,據了解,還有一位曾奉軍方栽培留學海外的女軍官,也在這波轉任軍訓教官之列。

謝艾潔因家庭因素自斷「艦資」(艦隊指揮資歷),報考教育部軍訓教官考試。海軍與教育部上午證實,榜單已於12月13日通知國防部,連同謝艾潔,共有8位國軍女性中校、11位女性少校及4位女性上尉錄取軍訓教官。

國防部昨日針對女性人力在軍中發展進行專案報告,根據統計,國軍現有女性人力擔任主官、主管人數共616人,最高階職務為少將,有24人擔任上校階主管、591員人擔任連級以上主官、管。

不過民進黨立委薛凌上午表示,愈來愈多女性從軍,也有不少女性提前離開軍隊轉任軍訓教官。這次軍訓教官考試在11月中舉行,錄取率約40%,錄取的23位女官,包括陸軍15位、海空軍各4位,海軍錄取名次最高為第107名,顯示謝艾潔的艦長資歷並未在教官考試中佔太大優勢。

薛凌說,或許因為軍公教福利及軍人權益近來引發討論,此次報考競爭比往年激烈。另一方面,儘管海軍栽培女性重要軍職人員接任主官,向為各軍種的先鋒,但謝艾潔擁有全球華人第一位女艦長光環最後仍轉任教官,難免令人遺憾,需要理性釐清緣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