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四少綁架案主嫌神態自若 法官訝異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凌筠婷/彰化報導】        2012.12.04 04:18 am


勒索信上寫道若受害家長無法支付5000萬元費用,將對小孩不利。記者郭宣彣/攝影

彰化縣四名少年綁架國三學弟,勒索5000萬元,4人被警方依擄人勒贖罪嫌移送少年法庭審理,昨天法官裁定主嫌尤姓少年收容,其餘3人責付家長帶回。尤姓少年犯案後情緒穩定,甚至神態自若否認犯案,也讓承審法官感到訝異。

彰化縣四名少年聯手綁架國三學弟,四人年僅15歲,卻聯手犯下擄人勒贖的重大案件,引起社會議論紛紛。

警方昨天也針對案情疑點持續釐清、查案,尤姓少年雖然否認涉案,但是,其他三名少年則自白說,他們只是聽從尤姓少年的話,也對犯行感到相當後悔。因此法官裁定三人責付家長帶回,尤姓少年則裁定收容。

警方調查,被害的施姓國中生上月30日被帶走後,並計畫向家長勒贖5000萬元。因為施姓學生幾乎沒有求救或掙扎,警方一度懷疑是被害人自導自演,但了解後才發現他為自保,採取配合保命。

而四名嫌犯中,黃姓少年後悔途中退出,施姓少年則被哥哥看到,帶回家。

負責看管受害人的施姓少年,因天氣寒冷受不了住空屋,提款3000元住汽車旅館。旅館業者表示,兩人住旅館時沒有察覺異樣,以為只是朋友來玩。

四名少年和施姓學生都讀同一所國中,發生畢業生綁架學弟,校方也相當震驚,學校主任說:「昨天打開報紙一看,怎麼會是學生綁架人呢?」

他說,這幾個孩子以前在學校都是好朋友,還會到被害人家中玩,怎麼會這樣子?

校方指出,施姓國中生不愛念書,學校讓施姓國中生改念補校,他在補校表現正常,有時還充當小老師教補校的阿公阿嬤,是阿公阿嬤口中的好孫子。

校方說,四名少年在學校時比較愛玩,但表現還算正常,也會跟師長打招呼。其中兩人是隔代教養,還有一名低收入戶。尤姓少年家境小康,但個性叛逆。

尤姓少年父親得知兒子犯下綁架案,忍不住向老師泣訴:「兒子國小時成績都保持在前五名,是聰明的孩子」,但國中之後學業成績不穩定,也常惹事,為了幫助兒子,曾讓他轉學改變環境,但效果不大,現在犯下大錯,他也不知如何是好?

少年綁架學弟案…彰縣將加強法治教育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簡慧珍/彰化報導】        2012.12.04 03:49 am

彰化縣4名少年合謀綁架學弟,縣政府教育處雖認定是「特殊個案」,但將列為法治教育案例,通知各國中、小學引以為鑑,加強學生法治觀念。

教育處代理處長陳逸玲說,彰化縣很多家境清寒卻力爭上游的國中、小學生,也有缺乏關愛就失去人生方向的孩子,因而不能把4名少年綁架學弟的案件視為通案。不過,發生這件事確實反映出法治教育沒全面落實,仍有待加強。

她表示,每學期開學後的第一周是國中、小學友善校園周,宣導反毒、反黑、反霸凌,第一周以後的社會課程,老師講授法律常識和守法的重要性,單親、行為偏差的高關懷群學生由導師與輔導室特別留意,通常安排家庭訪問或電話聯絡,期能透過親師合作導正學生的行為與觀念。

「光是學校教育,不足以彌補家庭功能」,陳逸玲指出,教師要照顧一班20、30名學生,但無法完全取代家庭教育的功能,家長仍有責任善盡親職,督導子女下課後的生活。

陳逸玲說,4名少年雖然犯了錯,但之前在學校學習還不錯,也尊重師長,只要適度的協助,還是能重回正軌。教育處也會通知國中小學加強法治教育,並強化教師的班級經營,藉由同儕力量,讓他們學習到正確的法律和社會觀念,為將來進入社會做好準備。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