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張忠謀到健保費「不平則鳴」

【聯合晚報╱社論】        2013.01.14 02:26 pm

最近台積電的張忠謀董事長說:台灣富人避稅管道太多。這句話不只是為增加國庫稅收著想,並且隱含了應使稅制符合公平精神。同理,新上路的二代健保引起爭議,但像過去主要根據上班族的薪資所得收健保費,難道就是公平現象嗎?這問題應正本清源。

多數民眾對二代健保的印象,就是健保要破產了,所以要加收保費救健保。但其實補充保費的意義不只是這樣。把話說到源頭。一般人的收入有「勞動所得」和「財富所得」(例如利息)兩大類;勞動所得又有「薪資所得」和「非薪資所得」;薪資所得再分為「全時薪資」和「部分工時薪資」。過去只用全時薪資作為課繳健保費依據,而台灣有高達四成左右是隱藏性的地下經濟,既課不到稅也課不到健保費,造成稅賦和健保負擔都落在全時薪資所得者的上班族身上,極不公平。

也因此,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是為合乎社會正義,可惜這層意涵並沒有凸顯出來,政府應多宣傳政策精神:根據所得繳保費,怎麼能說成是「懲罰」努力工作呢?每個人為健保的「大水庫」繳錢,幾乎像國民應盡義務一樣理所當然,難道都要讓別人繳費才有道理嗎?這一層面的政策溝通應加強。

但另方面,補充保費的設計還是存在很多缺陷,才令繳錢的民眾心有不甘。例如對全時工作外的收入加課補充保費,像大學教授在薪水之外的演講費和稿費是額外收入,當然應課補充保費。但沒有薪資收入、專以稿費為生的作家,單以稿費為課繳保費依據,說得通;但如果在基本保費之外,還對每筆稿費再課補充保費,就有重複課繳之嫌。對打工族課保費,也可能打擊到了找不到正職工作的弱勢群體。

二代健保的改革方向值得肯定,但現在這樣民眾能逃的盡量逃,政府課徵成本高卻收益少,可見規畫不周全。追根究柢,健保費設計得像「健保稅」,偏偏台灣稅制不公是「萬惡之首」,張忠謀說的「富人避稅管道」一語中的。政府要讓老百姓繳稅服氣,應從稅制改革做起;健保之再改革也應修法趁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