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戴爾爆求售下市 震撼PC鏈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3.01.16 02:53 am


戴爾公司(Dell)正和私募股權業者洽談出售和下市,戴爾考慮下市凸顯其難以突破個人電腦(PC)式微的困境。(路透)


圖/經濟日報提供

消息人士14日透露,戴爾公司(Dell)正和私募股權業者洽談出售和下市,戴爾考慮下市凸顯其難以突破個人電腦(PC)式微的困境。若成真將衝擊台灣的電腦供應鏈,包括廣達、仁寶等業代工廠。

消息傳出後,戴爾公司股價漲到8個月的新高,15日早盤時市值已增至217億美元。因為分析師認為,這可望替該公司創造成長契機。

彭博資訊14日率先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戴爾公司正和TPG資本與銀湖(Silver Lake)兩家私募基金談槓桿收購交易,但由於買主仍未取得融資,討論仍在初步階段。此交易最快本周就會宣布,整體收購金額估計超過200億美元,可能成為2008年來數一數二大的槓桿收購案。

轉向私營模式有助戴爾公司擺脫市場力量掣肘;投資人對其PC業務日漸萎縮,與無法因應行動和雲端運算的產業趨勢漸感不耐。此外,下市也有助執行長戴爾(Michael Dell)更彈性擘劃管理策略,強化在消費電子與資料中心設備市場的戰力。

Needham & Co分析師庫格勒說:「他們未來幾年內可望因此獲得大筆資金,或能更積極投資行動策略,而不必每季都受到投資人檢視。」

這樁收購談判顯示,曾經穩坐全球PC製造龍頭的戴爾公司難以適應變動的PC產業趨勢,未能拓展鎖定消費者的零售市場,也幾乎在新崛起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缺席。

為因應PC需求下滑窘境,過去4年來戴爾斥資超過127億美元,加強研發資料儲存設備與軟體,並推出諮詢服務,盼藉此吸引更多客戶。

戴爾1984年以1,000美元創辦戴爾電腦,1988年公司上市。戴爾採取的高效率、便捷銷售策略,為公司開啟20年榮景。

2004年戴爾交棒給營運長羅林斯,2007年公司把PC製造龍頭寶座拱手讓給惠普,他又回鍋。戴爾曾多次公開表示將精簡PC部門,並矢言大刀闊斧改造公司,兩年前首度透露考讓公司下市。

疑問:為何下市求售訊息公布,股價還能上漲?WHY?

戴爾傳出售/這一波 戴爾沒跟上平板熱

【經濟日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2013.01.16 02:53 am

市場傳出全球PC大廠戴爾(Dell)將出售的消息,目前雖未確定花落誰家,但市場已開始擔心萬一經營權易主,將對台灣相關供應產生衝擊。

華南永昌證自營部經理方慕孺說,最近幾年,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相繼抬頭,Dell並未跟上平板風潮,在新型態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腳步落後,如果真有私募基金進場接手,如何重置研發人力,以及主力產品的轉變,可望是接下來觀察的重點。

市場最擔憂Dell出售後,是否會對台灣PC、NB代工廠造成影響?也有分析師指出,Dell近幾年的電腦銷售量本來就在衰退,負面的情況都已經反應在台灣相關廠商的營收表現上,同時,台灣PC及NB代工廠近幾年主要的訂單是來自惠普。

因此,Dell經營權換手對台灣代工廠形成的衝擊應該可以化解。

不過,Dell近幾年發展較好的產品為雲端伺服器,由於Dell只負責設計,並未自己生產,所有的產品均委外製造,據此來看,若新經營團隊有更換供應鏈的打算,會受影響的將是台灣雲端伺服器零組件廠商。

另一方面,由於2012年PC與NB的年增率已呈現衰退,儘管全球人口微增,消費市場的餅愈來愈大,但增加的都是使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人口,NB出貨量反而愈來愈小。方慕孺研判,若真有私募基金接手,看上的應是Dell的品牌價值與通路。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戴爾傳出售/宏碁、華碩 可望搶下地盤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3.01.16 02:53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第3大個人電腦(PC)廠戴爾(Dell)傳出正與私募股權公司洽談收購事宜,未來可能下市。電腦業者認為,宏碁、華碩可能逐步搶下戴爾PC地盤,但短期內戴爾產品線仍將維持正常,對仁寶、廣達、緯創等合作代工廠衝擊不大,但長線仍待觀察。

戴爾是繼PC龍頭惠普有意出售個人電腦與印表機事業部門(PPS)之後,又一家股權可能移轉的指標大廠。宏碁、華碩主管昨天都未正面回應對兩大廠股權可能轉移的看法,強調將密切注意後續變化。

法人預期,在平板電腦吞噬下,傳統PC市場節節敗退,「美國PC雙雄」惠普、戴爾看來已無心戀棧,改朝利潤較高的伺服器或商業諮詢顧問服務等方向轉型,逐漸淡出PC市場是趨勢,宏碁、華碩、聯想等亞洲品牌有機會順勢接收地盤。

台灣戴爾供應鏈包括仁寶、廣達、緯創等,市場關注戴爾股權移轉可能對台灣代工廠衝擊。法人預期,戴爾即使下市,還是會繼續經營PC相關業務,短線對於國內供應鏈合作夥伴影響不大,長線則需視戴爾策略而定。

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戴爾去年全球PC市占率10.7%,排名第三,但出貨量年減12.3%,表現在前五大PC廠中敬陪末座。惠普去年市占率16%,仍居PC龍頭,但全年出貨量年減6.7%。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戴爾這次有意出售股權給私募股權公司,主要避免公眾股東的短線檢視,以利公司順利轉型。但談判最終仍有破局的可能,因為私募股權公司可能無法募集到足夠資金,或是難以擬定有效的資本退出計畫,最後作罷。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觀察站/PC想要轉型 有得熬了

【經濟日報╱記者 曾仁凱】        2013.01.16 02:53 am

戴爾有意尋求私募基金投資,未來可能下市調整體質,以利公司順利轉型,透露平板電腦掀起的新型行動運算風潮下,傳統個人電腦(PC)業者正位於轉型的十字路口,過程漫長且痛苦。

如同90年代PC的興起,對於在大電腦時代稱霸的IBM 帶來重擊,當時IBM在短短3年間大虧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350億元),公司一度瀕臨破產,所幸在IBM 前執行長葛斯納帶領下,公司啟動一場史無前例的企業轉型,成就今天「大象會跳舞」的IBM。

20年後的今天,苦主輪到先前風光的PC產業,惠普、戴爾、宏碁等PC大廠遭到蘋果iPad、iPhone捲起的行動運算狂潮吞噬,營運載浮載沈,現在得面臨20年前IBM轉型的壓力。

轉型是一段漫長且痛苦的過程,就像惠普執行長惠特曼去年底預告:「惠普近期財務表現不佳。這艘大船要轉向正確的方向,需要的時間比我們預期更長。」

這段真情告白,立刻換來惠普的股價暴跌。

成功主導宏碁3次再造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最近也多次公開喊話,表示宏碁轉型的方向正確,但過程不是一蹴可幾,希望大家多給宏碁一些時間、一點鼓勵,不要一直打壓。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